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南昌市高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改善城市水环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24-4-16 12:01:40
  •     优化施工方案 加强沟通交流 打造民心工程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通过建设雨水、污水独立的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实现雨水和污水的分流,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水生态。

        入户宣讲 与市民同频共振

        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水环境整治工程大面积施工,倾听民声,取得市民理解支持,以最优的方案开展施工,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服务民生。

        日前,在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彩虹社区,市排水公司与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总包单位的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和《给市民的一封信》,向即将施工路段附近的商户、居民进行温馨告知。

        现场,工作人员将宣传手册发放到商户、居民手上,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铺设雨污分流管道的意义,对城市居住环境的改善作用。市民江岚说:“我之前已在媒体上看了《给市民的一封信》,书信言词恳切、入情入理。虽然改造期间出行有点不方便,但这是暂时的,改造后雨天积水、污水污染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我非常支持。”

        “施工前,我们会开展走访,协同整治工程施工单位与社区沟通协商辖区道路改造施工封闭围挡等相关事宜,通过了解地形地势、市民出行习惯等情况,将现场实际融合到设计方案中。同时,借助社区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以得到市民理解和支持。”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聂黄龙说,通过施工前的实地勘察走访,进一步完善交通疏导和保障生产、方便群众的施工组织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施工给周边商户、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影响。

        热线解答 回应群众关切

       为积极应对水环境整治工程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等问题,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客服中心96166热线立即响应,及时为市民群众做好线上解答引导工作,全力协助南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客服中心96166热线积极与“12345”市长热线、数字城管以及集团相关单位保持高效对接,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提前了解施工范围,确保线上及时回复;安排专人专岗专班负责雨污分流工作,做到及时响应、快速流转。同时,遇疑难诉求、权责不明等工单,积极与相关单位、“12345”市长热线沟通协调,现场确认权责范围。

        据统计,截至3月底,96166热线共受理派发雨污分流相关工单2880件,其中“12345”市长热线工单2403件。

        雨污分流 “改”出群众幸福感

        经过争分夺秒赶工期、抓进度,东湖区起凤路、证券街、旭照路、董家窑等路段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近日,记者在证券街看到,道路焕然一新,柏油路面平坦整洁、道路标线清晰,周边商户经营、居民出行恢复正常。

        “前段时间道路施工,出行确实有些不便,但施工方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很辛苦。”家住龙泉湾小区的市民彭亮亮说,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后,道路平坦宽敞不拥堵了,更重要的是以后雨水走雨水管、污水走污水管,再也不用怕下大雨积水了。高兴的不只是普通市民,还有众多商户。“路更宽敞了,环境更美了,还规划了停车位,随着夏天夜宵旺季的到来,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雨污分流改造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沿街商户陈金林内心难掩喜悦,作为雨污分流改造的直接受益者,他的赞誉代表了众多群众的心声。

        据了解,我市这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治污最彻底的水环境整治工程,涉及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二、三期)、朝阳污水处理厂治理片区(含蓑衣荚汇水区域)四个污水系统整治工程,涉改道路共550条。截至目前,开工、竣工道路298条和8个泵站(已完工117段,目前正在施工181段、8个泵站),累计新建设污水管总长度127.765千米,雨水管总长度3.365千米。为全面促进工期安排科学化、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作业行为文明化,由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项目部牵头组织,将各标段工程质量、效率、现场管理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比考核指标,切实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有序。(南昌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南昌市高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改善城市水环境
  • 广汉市金轮镇开展全流域水环境集中整治
  • 横州市稳步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 东平县银山镇加强污水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 德阳什邡市5个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全部开工
  • 厦门蔡厝8座污水处理站 预计6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