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横州市稳步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24-4-16 11:55:57
  •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灌区工程是农田灌溉排水的骨干网,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生命线。近年来,横州市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谋划实施灌区配套改造工程,着力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在横州市六蓝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现场,笔者看到,挖掘机挥舞着机械臂加紧作业,建设者们也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全力以赴抢抓进度保工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悉,六蓝水库位于校椅镇六蓝村,该水库工程始建于1958年06月10日,并于1960年竣工,坝高42.0m,总库容9552万立方米,是横州市最大的一座中型水库,主要用作水力发电、农田灌溉和生活饮用水源,受益校椅、云表、马岭、横州等4个乡镇、40多个村委、21多万人。

        经过多年运行,六蓝水库相关建筑存在一定短板弱项。为保障水库正常运转和水利设施安全,加快补齐灌区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建设 “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横州市争取获得国家水利部2023-2025年度项目3亿多元,建设六蓝水库灌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对六蓝水库灌区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保障4个乡镇农田生产用水灌溉,进一步巩固六蓝水库服务横州市耕地总面积18%的覆盖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该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3.8253亿元,项目共划分为6个标段实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更新改造青桐一级电灌站、六味二级电灌站,站周引水坝加固;实施渠道改造总长60.103km;对渠道全段清淤疏浚;实施六蓝灌区排水沟10条,全长共5.247km等。目前,共计完成清表26.98km,清淤4.5km,干渠底板浇筑3.01km,挡墙完成3.07km,排洪沟及支渠完成浇筑2.9km。

        “项目建成后,将恢复灌溉面积5.1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59万亩,灌溉有效面积将达到15.73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98提高到0.625,年节水能力1218万m³,新增粮食产量755万Kg,年灌溉效益达1766.42万元/年。”横州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股股长苏铭珊介绍,六蓝水库灌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在增加渠道过水能力,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提高灌溉水利用率,降低输水损失、缩短灌溉周期、提高作物单位产量,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及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方面起到显著作用

        下一步,横州将全面加快六蓝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加强灌区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提升灌溉供水保障能力和用水效率,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中国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横州市稳步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 东平县银山镇加强污水治理 守护绿水青山
  • 德阳什邡市5个增发国债水利项目全部开工
  • 厦门蔡厝8座污水处理站 预计6月底完工
  • 吉林盐碱地项目幸福4#泵站主厂房基坑顺利通过验收
  • 青岛西海岸启动总表制小区供水设施改造 惠及30万户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