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庆大霉素废水处理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2-7-28 11:00:23

摘要:抗生素工业废水由于具有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色度大、残留抗生素具有生物毒性等特点,历来是工业废水中难以处理的一类,国内外学者对抗生素废水的处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关键字:含硫酸庆大霉素废水,水解酸化,内循环厌氧反应器,序批式活性污泥系统,膜生物反应器,氨水脱气塔

抗生素工业废水由于具有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色度大、残留抗生素具有生物毒性等特点,历来是工业废水中难以处理的一类,国内外学者对抗生素废水的处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文中采用交换母液絮凝过滤一水解酸化一初沉淀一调节池一IC—SBR—MBR工艺,对南阳某药业有限公司硫酸庆大霉素废水进行了研究,并选择了适宜的工艺条件,使废水处理达到了最佳的效果。

1 废水来源

南阳某药业有限公司以生物发酵法生产硫酸庆大霉素,年产230t以上。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硫酸庆大霉素生产基地。该产品采用淀粉、豆饼粉、葡萄糖、蛋白胨、多种无机盐、盐酸、液碱、氨水等18种原材料,经过四级微生物发酵、离子交换、洗涤、浓缩、炭脱、喷雾等工序,从发酵母液中提取硫酸庆大霉素。在上述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有机和无机废水——饱和树脂洗涤、再生的 酸碱废水,含有残留的硫酸庆大霉素,对微生物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废水中还含有不少生物发酵代谢所产生的生物难降解物质,其综合生物降解 性能差。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每天排放高浓度有机废水约600 t和低浓度废水约550t。目前国内外工程应用的处理技术不多,且不够成熟,投资和处理成本高,废水实际处理率低 。为此,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了硫酸庆大霉素废水处理技术的攻关研究,并进行现场试验,为工业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试验研究中,笔者对采用不同处理技术及其组合进行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内循环厌氧反应器(IC) 、序批式活性污泥系统(SBR) 和膜生物反应器(MBR) 组合工艺是处理硫酸庆大霉素废水最为高效的处理工艺,具有可行性和经济性。

2试验方法与装置

2.1 废水水质

该生产废水可分为二个部分:一是发酵罐冲洗废水、离子树脂交换后母液废水、饱和树脂漂洗废水,经絮凝、板框过滤预处理除去废水中的固形物,为高浓度有机废水。二是饱和树脂的酸碱洗涤废水及脱色树脂的酸碱再生废水,为低浓度废水。

第一部分的特点:(1)成分复杂,色度高,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生物难降解;(2)间歇性排水,水量、水质不均,冲击负荷大;(3)排水中抗生素浓 度高,对微生物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第二部分废水是低浓度废水,含盐量和氨氮浓度高,COD较低,对厌氧微生物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且pH值波动大。其中酸碱废水应单独储存, 经脱氨预处理后,再进入好氧池进行生化处理。废水水质如表1所示。(污染防治技术)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硫酸庆大霉素废水处理的研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