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湿式氧化法处理含酚废水

发布时间:2009-3-9 11:32:48

含酚废水是焦化废水、染料废水中的主要污染源,对环境的危害很大,需经过治理达标后才能够排放。对高浓度含酚废水的治理至今尚没有一种理想的方法,目前采用的生化处理法效果不佳,处理后无法达标排放。国内外正在研究催化氧化降解方法。现有的研究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选择高效长寿命、低成本催化剂。已选择的催化剂有:(1)Cu、Mn等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2)Pt、Ru等贵金属催化剂;(3)稀土金属催化剂。另一方面研究催化湿式氧化工艺,使操作条件从高温、高压向中温、低压发展,以降低降解温度和压力,最终降低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

本文针对国内焦化企业含酚废水的现状提出以Mn、Cu等过渡金属氧化物负载于多孔Al2O3和以CuO/CeO2为催化剂,结合催化湿式氧化工艺,考察温度、压力、pH值等条件对含酚废水降解效果的影响,并探讨含酚废水催化湿式氧化降解动力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