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9-11-5 17:31:59

  申请日2019.01.04

  公开(公告)日2019.10.11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船体、帘式膜、原水井和开关面板,开关面板单独设置在外界,帘式膜固定在船体的四周,原水井固定在船体的一端,船体顶部的一端固定设有自吸泵和臭氧发生器,自吸泵吸水口通过进水管与原水井的顶部相通,船体的内部开设有臭氧反应箱。本实用新型将帘式膜、自吸泵、臭氧发生器、臭氧反应箱和鼓风机全部集中安装在船体上,采用厌氧工艺能去除废水中大量的有机物和悬浮物,整个工艺的反应容积小得多,再利用鼓风机对帘式膜中通入空气,可去除氨氮及难降解有机物,不会占用地面空间,施工投资低,可以对大面积的黑臭水体起到净化作用,并且效率较高,几乎可以完全进化整个黑臭水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船体(1)、帘式膜(2)、原水井(3)和开关面板,所述开关面板单独设置在外界,其特征在于,所述帘式膜(2)固定在船体(1)的四周,所述原水井(3)固定在船体(1)的一端,所述船体(1)顶部的一端固定设有自吸泵(4)和臭氧发生器(6),所述自吸泵(4)吸水口通过进水管(5)与原水井(3)的顶部相通,所述船体(1)的内部开设有臭氧反应箱(7),所述自吸泵(4)的出水口通过布水管(8)与臭氧反应箱(7)的内部相通,所述臭氧反应箱(7)的顶部插接有出水管(9),且所述出水管(9)贯穿船体(1)的顶部与外界相通,所述臭氧发生器(6)的出气口通过臭氧曝气管(10)与臭氧反应箱(7)的内部相通,所述船体(1)顶部的另一端固定设有鼓风机(11),所述鼓风机(11)的出风口通过出气管(12)与帘式膜(2)顶部的进气口相通,所述鼓风机(11)的进气口固定设有进气管(13),所述开关面板上固定设有水泵开关、臭氧开关与风机开关,所述自吸泵(4)通过水泵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所述臭氧发生器(6)通过臭氧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所述鼓风机(11)通过风机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船体(1)的顶部固定设有假山(15),所述假山(15)的内部中空设置,且所述出水管(9)和进气管(13)均穿过假山(15)的外壁与外界相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管(8)靠近自吸泵(4)的一端固定设有阀门(16),且位于臭氧反应箱(7)内部的所述布水管(8)和臭氧曝气管(10)的外壁均开设有若干个通孔(1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帘式膜(2)为膜生物反应器,且所述帘式膜(2)由具有疏水性的微孔膜制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原水井(3)完全浸没在水中,且所述原水井(3)的外壁上开设有若干个进水孔。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帘式膜(2)与水完全接触。

  说明书

  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一体化处理装置,具体为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近几年“让市长下河游泳”的呼声反映了百姓对解决和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强烈愿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系统性强,工作涉及面广。

  目前,传统黑臭水体的生物处理设施为通过地面开挖形成大水池的大型土建,一般大水池的面积需几十甚至几百平方米,占地面积大,施工投资高,成本高,对于大面积的黑臭水体不能有效的起到净化作用;且其能耗较高,净化效率低,特别是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变中,工作效率低下,对污水应急处理能力弱。因此我们对此做出改进,提出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一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船体、帘式膜、原水井和开关面板,所述开关面板单独设置在外界,其特征在于,所述帘式膜固定在船体的四周,所述原水井固定在船体的一端,所述船体顶部的一端固定设有自吸泵和臭氧发生器,所述自吸泵吸水口通过进水管与原水井的顶部相通,所述船体的内部开设有臭氧反应箱,所述自吸泵的出水口通过布水管与臭氧反应箱的内部相通,所述臭氧反应箱的顶部插接有出水管,且所述出水管贯穿船体的顶部与外界相通,所述臭氧发生器的出气口通过臭氧曝气管与臭氧反应箱的内部相通,所述船体顶部的另一端固定设有鼓风机,所述鼓风机的出风口通过出气管与帘式膜顶部的进气口相通,所述鼓风机的进气口固定设有进气管,所述开关面板上固定设有水泵开关、臭氧开关与风机开关,所述自吸泵通过水泵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所述臭氧发生器通过臭氧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所述鼓风机通过风机开关与外接电源电性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船体的顶部固定设有假山,所述假山的内部中空设置,且所述出水管和进气管均穿过假山的外壁与外界相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布水管靠近自吸泵的一端固定设有阀门,且位于臭氧反应箱内部的所述布水管和臭氧曝气管的外壁均开设有若干个通孔。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帘式膜为膜生物反应器,且所述帘式膜由具有疏水性的微孔膜制成。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原水井完全浸没在水中,且所述原水井的外壁上开设有若干个进水孔。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帘式膜与水完全接触。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种黑臭水体原位一体化处理装置,通过设有船体、帘式膜、自吸泵、臭氧发生器、臭氧反应箱和鼓风机,将帘式膜、自吸泵、臭氧发生器、臭氧反应箱和鼓风机全部集中安装在船体上,采用厌氧工艺能去除废水中大量的有机物和悬浮物,使与之组合的好氧工艺有机负荷减小,好氧污泥产量也相应降低,整个工艺的反应容积小得多,利用自吸泵将水塘中的水抽取到臭氧反应箱中,与臭氧发生器产生的臭氧在一起反应,再利用鼓风机对帘式膜中通入空气,出水水质优质稳定,占地面积小,不受设置场合限制,可去除氨氮及难降解有机物,操作管理方便,易于实现自动控制,整个装置不需要另外开挖大水池,直接放置在池塘中不会占用地面空间,施工投资低,可以对大面积的黑臭水体起到净化作用,并且效率较高,几乎可以完全进化整个黑臭水体。(发明人贠小淇;李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