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费县建管并重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23-1-13 11:26:06
  •     近年来,费县建管并重,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该县152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通过省、市验收,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约5.6万户15万人受益。

        “建”字当头,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建设。结合自然环境、村庄布局、污水规模、基础设施、农民需求等因素,秉持对照标准、因地制宜、试点带动的原则,充分论证确定村庄治理清单和治理模式。自2020年整县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以来,探索形成了分散生态处理就地利用、就近转运和就地建站处理三种主要治理模式。建设过程中,在污水收集池前设置分流管,进行末端雨污分流,有效降低雨水对污水处理系统的影响。同时,实施“以奖代补”,按照分类奖补的原则,对采取分散生态处理就地利用的村民,每户奖励200元;对采取就近转运模式和就地建站处理的村民,每户奖励2000元;对建站处理,按处理能力每吨污水再奖励3000元。

        “管”为核心,坚持建管并重,统一运维管护。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运维管理长效机制,明确运维资金由县、乡各按50%比例承担。2022年投资398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两家运维公司分别对32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和127处污水集中转运站进行统一运维管护,同步搭建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护智慧平台,实现污水收集池液位自动报警、污水转运车辆运行轨迹查询、污水站运行状态实时监控等,有力保证了污水设施的规范运行。(大众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费县建管并重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 亚洲最大污水处理厂新项目开工
  • 南安石井镇苏内村推进污水管网建设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 阳西县镇村污水处理设施 建设将于2月底全面完工
  • 深圳福永水质净化厂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日处理污水22.5万吨
  • 上海白龙港污水厂污水调蓄工程开工 总用地面积约59877.4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