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湖北孝感砥砺奋进展新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9-6-12 8:51:20
  •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4日至6日,由孝中共感市委宣传部、孝感市网信办联合举办的“建国70周年——行走孝感看变化”集中采风活动举行,13家中省媒体及多家自媒体前往该市临空经济区、云梦、汉川等地,通过采访展示新时代孝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

      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水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每一处场景都是一幅生动画卷,展现着奋进中的孝感喜迎建国70周年的新姿态。

      招商引资项作为“一号工程”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4日,孝感市气温高达34度,该市临空经济区多个重点项目工地仍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加紧作业,期盼项目早日建成落地。

      生态智慧新城项目,配套展示馆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周边附属设施施工。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总投资约700亿元,以国际化高标准重点开发包括华中智谷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凤凰港湿地公园和国际生态居住区等项目。

      苏宁孝感电商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2.5亿,由苏宁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集电商采购结算运营、供应链管理、快递快运、孵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产业园区,打造苏宁易购华中区域总部和天天快递华中区域结算中心,目前一期工程1号冷库、2号冷库主体工程及屋面工程已经完工。

      佳兆业·空港凤凰科技城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整体构筑科技产业、教育研发、文体旅游为一体的科技新城。其中科技产业园(区)分为电子信息分园和生命科学分园,导入通信产业基地、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生命科学总部等。目前科技城展厅管桩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板房和临时道路施工。

      “2018年全区共引进项目16个,合同引资额1557.12亿元,超额完成了3年1000亿的招商引资任务。”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先后引进了3家过300亿元的重大项目并实现落后,将有力地推动临空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据悉,2018年孝感围绕建设湖北全省区域性增长极,对接省委“一芯、两带、三区”重大战略,明确“十抓十促”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6个,投资总额3887亿元,一大批项目签约开工,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小县城崛起电商产业生态圈 助推乡村振兴

      云梦县位于湖北中部偏东、江汉平原东北部,县域面积604平方公里,人口60万,是全省国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市,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

      近年来,云梦县抓住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建成集运营、孵化、物流于一体,以供销e家、阿里巴巴为平台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在这里已然形成,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一头拉着农民的手,一头连着市民的家”,6月4日,在供销e家云梦电商运营中心,“一根网线”把农民和市民紧紧连在一起,云梦鱼面等上百种农产品“上网触电”。在云梦智谷,智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着力培训电子商务带头人和实用型人才,目前累计培训人数约为500余人。

      云梦农特产品丰富,已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农业蔬菜种植基础良好,建成了10万亩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12万亩无公害蔬菜、20万亩优质稻生产板块;拥有绿色食品认证3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93个,三品一标企业30家,花椰菜入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产品。

      云梦大力实施县域电商工程,38家电商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创业园。开设了阿里巴巴云梦旗舰店,建有云梦阿里巴巴村淘县域运营中心、京东云梦县服务中心、智谷众创空间等,鱼面、白花菜、白合花菜、府河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和绿色蔬菜线上销售。云梦县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园、云梦电商创业园等呈现集聚化、全产业链化发展趋势。本地电子商务企业为超过一百家中小企业提供营销、运营等策划服务。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上行下行贯通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在这里,物流配送网络健全,拥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流通企业,快递物流业发展迅猛,邮政、顺风、菜鸟、京东等17家快递公司,从业人员300多人,实现了快递物流乡镇全覆盖,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组。云梦还着力推进“电商+扶贫”,电商综合服务站年经营服务收入的30%将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用于精准扶贫。

      在湖北孝感,借力“互联网+”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促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和推进精准脱贫的新载体,形成“电商+实体店”“电商企业+电商服务平台+服务中心+服务站”“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运营”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年交易额超40亿元。

      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 擦亮生态底色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走”,走进孝感汉川市天屿湖国际休闲社区,人、湖、景、房多色合一,阳光下大片翠绿让人心旷神怡。

      天屿湖地处武汉市西郊。据当地居民介绍,过去这里杂草丛生,面临湿地保护与恢复、岸线维护、污水治理等多种环境问题。

      近年来,汉川市政府引入福建达利集团进行治理性开发,在打造天屿湖生态旅游度假休闲项目中,把湖泊治理放在首位,优先实施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工程,抽干原来湖里的 污水 ,清除所有的淤泥,现在天屿湖湖泊面积近4000亩,比开发前增加200多亩,景区绿化面积达50万平方米。同时,完善各类环保设施建设,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水质常年达三类标准。

      天屿湖生态旅游度假休闲区项目总规模10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已投入近70亿元,意在打造湖北及中部最大、功能最全、档次最高的旅游、休闲、度假、生态湖居社区。充分利用山、水、林、湖等天然优势,把自然、生态、舒适相结合,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岛上有景,湖景相映”的美境。

      目前,天屿湖生态环保治理投入近20亿元,昔日“污水湖”的荒凉地带已成为天然氧吧和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湖泊治理是孝感市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把水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用制度压实责任,坚持控源截污,开展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至4月,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 333个地级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该市位列改善幅度较好的前 30个城市,全市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7.5%,孝感生态底色擦得更亮。(人民湖北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湖北孝感砥砺奋进展新姿
  • 四川成都利用环卫罐车排放工业废水
  • 河南商丘市领导调研积水点改造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
  • 海南海口水务部门保障安全供水
  • 江苏徐州首创水务启动2019年夏季高峰供水保障方案
  • 湖北鄂州镜园社区对辖区二次供水设施安防情况进行排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