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重庆市合川区将在2019年完成227座污水处理设施70%建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8-7-31 8:39:41
  •   40岁的薛同霞是合川区钱塘镇三元村13社的村民,虽然近几天气温都在40℃上下,但薛同霞仍习惯戴着草帽,时不时去自己位于伍家河旁的稻田看看,“看着结得满满的谷子,我就放心了。”

      原来,之前由于钱塘镇的生活污水直排伍家河,河水磷含量严重超标,直接用河水灌溉的稻田亩产仅正常水田的一半,直到钱塘镇污水处理厂建好投运后,薛同霞家的稻田亩产才能达到1000斤。

      几年前,原本在外打工的薛同霞回到了三元村13社。“回来第一年,我家的稻田一亩产量就500-600斤,比其他人少了一半。”和薛同霞家的稻田邻近的几家人,“收成都很少,我们就怀疑是不是因为稻田靠近伍家河,我们又是用伍家河的水来灌溉。”

      薛同霞和村民的怀疑直击要害。“的确,那些年场镇为雨污合流系统,且无场镇集中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经过简易处理后,就直接排入农田或伍家河,造成环境污染。”三元村村主任屈瑛告诉记者。

      为此,合川区拿出1600余万元,建设了钱塘镇污水处理厂。记者在这个距离场镇4公里的污水处理厂看到,占地18亩的污水处理厂,建有进场道路、提升泵站、污水处理池,每天可处理污水4000吨。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称,污水经过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厂建好后,污水不再直排伍家河,“不仅夏天不臭了,现在一亩稻田能产1000斤谷子。”薛同霞说。

      合川区经过现场踏勘、资料查阅、咨询专家等,再结合实际并经过初步分析提出,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都要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这也是全市首个针对解决农村25户以上集聚区,生活污水排放污染问题的环保工程项目。

      “我们以PPP模式,与市国有企业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出资建设,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偿还。”合川区相关负责人称。

      经过对合川区30个镇街约1000个25户以上集聚区进行核实,“突出沿江镇街、滨水区域、有污水排放等农村重点集聚区,最终确定拟实施227个点位,并编制了《合川区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计划投资1.3亿元,分批次建设227座污水处理设施和11.35公里配套接口干管,污水总处理规模为4960吨/日。”该负责人透露。

      而全市首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6月29日在合川区钱塘镇长安新村正式开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主体工程已经完成60%,预计10月建好投用。

      据了解,长安新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可覆盖60余户两百多村民,“与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不同,村社的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很小,一般不到50平方米,每天能够处理20吨左右的污水。建在洼地,运行成本也很低,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在0.8元左右。采用的工艺也不同。”项目负责人张深说。

      据了解,按照计划,合川区将在2019年完成227座污水处理设施70%的建设,到2020年,实现农村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大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沈阳沈水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10月末将完成验收竣工
  • 商丘市虞城县加快推进城区道路和雨污水管网项目建设
  • 重庆市合川区将在2019年完成227座污水处理设施70%建设
  • 襄阳市鱼梁洲污水处理厂分流工程汉江段沉管施工正式启动
  • 重庆长寿区阳鹤山截污干管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
  • 福清江镜镇大力开展截污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