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西安将在2020年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37.5万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7-1-18 8:36:54
  •   我市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水污染得到全面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显著修复,主要河湖(除渭河外)达到IV类水质,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全市河流实现“四无六有”目标(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构、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

      地质灾害易发区

      禁止开采地下水

      西安将加强水资源管理,对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区县(开发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许可。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亿立方米以内。严格地下水开采,在地面沉降地裂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一律禁止开采地下水,地热水、矿泉水开发实行取水许可。未经批准或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除应急备用外,一律予以关闭。地铁施工、房地产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单位必须制定基坑降水收集利用办法,减少水资源浪费。

      同时,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未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区县(开发区),暂停审批新增排放污染物项目。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规定排污。严禁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水域,严格涉水活动的社会管理。清理整顿侵占河道、非法采砂、乱倒乱挖、污水直排等突出问题。

      到2020年新增

      污水日处理能力137.5万吨

      西安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新建污水处理厂11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37.5万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6%、85%。加快配套管网建设,强化污水截流收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到2020年,主城区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

      全面推进村镇生活污水处理,2017年建成30处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到2020年全市50%的镇建有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将蓝田县、周至县建成国家级,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户县建成省级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县区。

      同时,加强污泥处理处置。对污泥从产生、运输、储存到无害化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加快建设污泥无害化集中处置设施,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完成现有污泥处置设施改造。2017年建成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污泥处置厂1座,到2020年共新建污泥处置厂5座,全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项目不符合生态要求

      不得审批

      我市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水、重污染、高风险产业的发展,凡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区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审批。建设项目不符合排污总量削减、替代比例或准入条件的,一律不予批准建设。

      保障城乡供水安全,2020年前,建成渭北供水、涝渭地下水源地、浐河二水厂改迁建、引汉济渭西安输配水管网等重点水源工程。提升农村饮水水质监测、监管能力,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坚决取缔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影响水质安全的建设项目,坚决取缔二级保护区内所有违法建设项目,严格控制水源地上游及周边地区开发活动。

      一河一策把渭河

      建成未来城中河

      在河流综合整治中,实行一河一策。在渭河城市段营造两处大水面,建成西安生态长廊、未来的城中河。完成泾河两岸堤防建设,建成泾渭湿地;完成灞河上游段综合治理,对入渭段7.6公里进行高标准综合整治,建成未来西安新中心新地标的生态屏障。加快完成浐河综合治理。尽快完成全流域治理和潏河、滈河堤防和绿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沣河进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加快公式河沿线已规划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截污工程,早日实现达标排放。加强黑河上游段管理,保水源地安全。

      对我市秦岭48道峪口,实施分类保护。凡具有城市供水功能的峪口,全部禁止开发。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增强森林植被固土护坡、涵养水源、调节径流的功能。严厉打击偷盗采伐,加强峪口内农家乐管理,加强汛期峪口内人为活动管控。(西安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西安将在2020年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37.5万吨
  • 吉安已建成13座污水处理厂 规模高达21万吨/日
  • 贵阳金百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已完成90% 预计3月底试运行
  • 中国最大化工装备展8月上海举行—四大主题展区企业强势出击
  • 兰溪城南至婺城新城区污水转输干管工程有望1月底通水 总投资1.98亿元
  • 威海顺河街水产品批发市场污水并网改造工程计划五月份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