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硫废水资源化处理高磷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21-2-20 10:59:45

  1、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脱硫废水经过三联箱处理之后,可以用于高磷废水除磷。选取某火电厂脱硫废水,添加氢氧化钠调节酸碱值,确保其在反应池内充分反应,并投加聚丙烯酰胺促进污泥沉淀集聚;泥水分离之后,取上清液待测。为分析水体中镁离子对除磷效果的影响,需要取上清液添加氢氧化钠调节pH,去除部分镁离子后作为除磷废水,待用。

  使用磷酸二氢钠配制,模拟高磷赤铁矿开采期间所产生的高磷废水。分别配置浓度为30mg/L、60mg/L、120mg/L的三种模拟高磷废水。

  1.2 方法

  第一,除磷工艺:按照一定体积分数,混合模拟高磷废水和除磷废水,调节pH。于150r/min进行搅拌2h,沉淀0.5h后取上清液,检测pH、磷、镁离子、钙离子浓度,收集沉淀物,干燥冷却后进行研磨处理。

  第二,影响因素试验:使用含镁离子的除磷废水,在不同pH条件下,开展除磷试验,分析pH、镁离子对除磷过程的影响。在不同初始磷浓度条件下,采用不同体积分数FPR与除磷废水、模拟高磷废水相混合,通过磷去除率、磷浓度变化,分析FPR对除磷效果的影响。利用脱硫废水中的钙离子利用率,对除磷效率进行分析。在计算钙离子利用率时,可以按照钙离子利用率=(初始磷浓度-剩余磷浓度)/初始钙浓度。

  第三,表征分析:应用X射线衍射仪、电子显微镜,对沉淀物进行SEM、XRD分析,进一步研究除磷机制。

  2、结果与分析

  2.1 脱硫废水、三联箱工艺出水特性

  表1为脱硫废水、三联箱工艺出水水质。由表1可知,脱硫废水原水为中性,钙离子和镁离子浓度高。通过三联箱工艺处理后,出水镉离子、砷离子、锰离子去除率均超过99%;汞离子去除率高达85%;污染物残余量小于排放标准限值。投加氧化钙后,出水pH为9,钙离子浓度升高51%,镁离子浓度升高10%;投加投加氧化钙、氢氧化钠后,出水pH为11,钙离子浓度升高28%,镁离子浓度下降79%,相比于单一添加氧化钙来说,明显降低了钙离子和镁离子的浓度。通过三联箱工艺处理后,出水水体中碱度和钙盐丰富,在混合高磷废水后,钙离子与磷反应沉淀。因三联箱工艺出水酸碱度会直接影响镁离子浓度,所以此次研究按照不同处理工艺,分析水体除磷试验,讨论镁离子对除磷效果的影响。

1.jpg

  2.2 pH、镁离子与除磷效果的影响

  在不同处理工艺下,对废水进行除磷实验,使用20%FPR混合除磷废水、模拟高磷废水,反应pH7~11,氧化钙工艺处理中,水体钙离子浓度188.1mg/L、镁离子浓度168.1mg/L、磷浓度47.5mg/L;氧化钙与氢氧化钠工艺处理中,水体钙离子浓度158.5mg/L、镁离子浓度33.5mg/L、磷浓度46mg/L。初始钙磷比均大于2.5。

  通过实验结果:混合废水中,随着pH的增大,钙离子和磷浓度呈现出先下降后平稳趋势,当pH大于9时,钙离子浓度趋于稳定;随着pH的增大,磷去除率随之升高,当pH等于9时,磷去除率从26.6%上升至88.5%,而pH升至11时,磷浓度明显下降。氧化钙工艺处理中,磷浓度为0.38mg/L,磷去除率99.2%;氧化钙与氢氧化钠工艺处理中,磷浓度为0.76mg/L,去除率98.3%。表明在中性条件下就已经开始反应,磷去除主要是通过产生磷酸氢钙沉淀实现;当pH大于7时,晶体前体相为无定性磷酸钙;在pH持续增加时,会不断加强晶体热力学驱动力,提升沉淀稳定性,降低出水水体中的磷浓度;pH升至11时,则会形成低溶解度的磷酸钙,以此实现除磷效果。

  由于镁离子和钙离子的化学特性相似,镁离子和钙离子通过竞争结构位点,阻碍磷酸钙动力学成核与生长,镁离子、钙离子竞争形成磷酸镁、磷酸钙,影响沉淀物结构,氧化钙工艺处理中高浓度的镁离子有助于提高磷去除率。

  2.3 沉淀物XRD、SEM分析

  按照20%FPR混合高磷废水、氧化钙与氢氧化钠工艺出水后,对不同pH条件下形成沉淀物的XRD进行分析。通过分析结果能够看出,当pH为8时,沉淀物以磷酸氢钙为主;当pH大于8时,沉淀物以磷酸钙为主。不同条件下,固体中均存在白磷钙石。

  2.4 FPR与除磷性能的影响关系

  通过增加FPR,将导致钙磷比增加,以此加快沉淀反应,还能够提升磷去除率。将混合废水pH控制在10,模拟高磷废水初始化磷质量浓度分别为30mg/L、60mg/L、120mg/L,分析FPR与除磷性能的影响关系,结果见图1。

2.jpg

  从图中能够看出,30mg/L、60mg/L、120mg/L高磷废水的FPR,分别为10%、20%、30%,剩余磷质量浓度小于2mg/L,之后逐渐区域平稳,此时初始钙磷比为2.3、2.7、2.2,表明混合废水的钙磷比大于2时,磷酸盐与钙离子完全反应。在稀释作用影响下,会逐渐降低剩余磷浓度。当FPR为50%时,剩余磷浓度在0.5mg/L以下。当初始磷质量浓度为120mg/L,FPR为30%时,磷去除率超过99%,明显高于低浓度含磷废水,且废水中钙离子利用率达到315.56mg/g。

  3、结语

  使用三联箱工艺处理脱硫废水时,出水的钙量与碱度比较高,能够提升高磷废水的处理效率。采用化学除磷方法,能够确保出水磷质量浓度在0.5mg/L以下,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一级排放标准要求,且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均比较高。在化学除磷中,含钙废水pH值会直接影响除磷效果与反应产物。通过沉淀物XRD、SEM分析可知,在碱性条件下,沉淀物以磷酸钙为主;在中性条件下,沉淀物以磷酸氢钙为主。(来源:浙江舟环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浙江康嘉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