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污染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1-1-21 10:13:04

  我国农村在建设过程中长期以来一直忽视了水污染的问题,直到近几年才开始逐渐关注,农村地区受到自然环境和地理分布的影响,缺乏相应的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被肆意倾倒,农村河道、池塘等周围常常大量遍布着垃圾,导致蚊虫滋生,并弥漫着难闻的气味。与此同时,一些乡镇企业产生的废水由于缺乏管理也直接排放,这些问题都给农村水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一、农村水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原因

  (1)农业化肥农药污染地表水当前在农村土地生产种植过程中离不开农药化肥等的使用,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务农人员大量的对土地施加化肥,而这些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在实际上却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很大一部分农药化肥被散落在土壤里,加之地膜的使用,导致了土壤板结、土壤酸化,土壤的质量在不断的下降。当雨水天气来临,土壤中的化肥农药随着雨水一同流入到地表水体中或渗入到地下水中,导致地表水体富营养化和地下水污染。农药中的有毒物质在进入到地表的河流、湖泊之后,在污染了水资源的同时,也危害到水内生物的健康,导致生态平衡被破坏。

  (2)生活污水缺乏处理措施

  伴随新农村的建设,农村整体收入水平不断的提升,农村环境也得到明显的改善,农村生活方式正在逐渐的转变,在住房、饮食等多个方面的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传统的生活习惯在农村仍未得到改善,农村居民在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废水以及人畜粪便等在处理方面都较为随意,直排是当前普遍采取的方式,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居民环保意识层面浅薄,沿袭着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当前农村缺少基本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偏远地区的农村,新建的房屋仍然没有接通下水道排水措施,污水收集管网还没有在广大农村广泛的使用。此外,对于农村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当前也缺少固定的存放点,一些地区安置了垃圾箱,但垃圾回收效果并不明显,收集起来的垃圾也缺少统一处理的办法,这一现象直接影响了农村整体村貌。

  (3)乡镇企业污染物未经处理就排放

  一些乡镇地区在政府的招商引资下兴建了一些小规模的企业,这些企业位置相对分散,缺乏统一的管理,企业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废水和污染物等缺乏相应的监管,导致未经处理就直接进行排放。很多企业的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有毒且不易溶解,这些废水的排出给水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一些工厂废弃的工业废品经过雨水冲刷等对水资源造成了二次污染。乡镇企业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处理机制的缺乏给农村水环境带来严重的灾难。

  (4)养殖场生产的不规范农村地区除了种植土地之外,还存在着大量的禽畜养殖,伴随市场对肉制品需求的不断增多,农村地区禽畜养殖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相应给农村带来的就是大量的粪便,对于这些污染物的处理当前大多没有有效的处理措施,大部分养殖场还缺乏污染防治机制。而当前农村发展和社会生活都不能离开禽畜养殖,但农村地区禽畜养殖体系的不健全给农村水环境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

  二、农村水污染处理对策

  (1)做好农业污染防治

  农村地区的水环境污染,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是重要污染源,要想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既要开源又要节流,即一方面要加强治理,但更重要的也要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为此,针对土地种植所产生的水污染,应当加有机肥的推广使用,提升对农药化肥的吸收率,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因农作物种植所产生的对水环境的污染。还可以采取秸秆二次利用等技术,推进秸秆还田,在提升土壤肥力的同时还能够减少投资成本,减少化肥的使用,更有利于农业生产循环利用。

  (2)完善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农村地区大量生活污水的产生,必须要加强生活污水的处理,保护有限的水资源。要积极推动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当前很多农村地区的污水收集管网还没有建设或建设不完全,要提高污水收集管网的覆盖面,全面推行雨污分流,实现对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的全面收集,并将收集的污水经过处理,待达标后再进行排放。相对聚集的几户或十几户人家可以共同建立地下土壤渗滤净化系统,实现小规模污水净化。对于偏远地区的农村,即使没有足够的条件,也要进行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落实。政府要积极推动对农村河道、池塘黑臭水体的全面治理,回收废弃垃圾,将表面的漂浮物以及垃圾等进行清除,推动农村水环境的恢复。针对居民生活产生的不可回收垃圾,要杜绝随意丢弃,要引导居民养成固定地点投放垃圾的习惯,在农村配备垃圾桶、垃圾池,对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回收统一处理。

  (3)加强乡镇企业管理新农村的建设作为当前发展的一个重点,要为农村的发展制定合理的规划,追求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兼顾生态文明,要守住生态红线,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对于农村地区乡镇企业的入驻,要让村民参与并知晓,要将环境保护作为入驻的一项基本要求,加强对企业环保行为的规范。面对农村企业分散的情况,也要开展规划,制定一个统一的规划,将企业进行合理的布局。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企业。要引导企业树立防治水污染的责任意识,定期开展环保监督和检查工作,在企业开展水污染防治知识培训,表彰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推动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引入,确保企业排放的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农村地区可以集中建立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实现污水净化的天然与人工处理相结合。

  (4)加强养殖场粪便处理和利用针对禽畜养殖产生的污染,要推动农村地区养殖场粪便统一处理,将养殖业与种植业进行有机的结合,利用粪便、有机肥等为农业生产提供营养成分。此外,利用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建立起沼气池,从而在产生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能够减少环境的污染。

  三、总结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水污染处理仍是重点工作,水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要切实提升农民环保意识,推动农村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源: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安定分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