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镉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18-4-13 8:37:17

  膜分离是20世纪60年代后迅速崛起的一门分离新技术,是利用膜所具有的选择性来对物质进行分离、浓缩、纯化和精制,包括液膜分离、电渗析、反渗透、膜萃取、微滤、超滤等。刘新芳等研究了Cd2+、zn2+在三正辛胺一仲辛醇一煤油组合液膜体系中的迁移和分离性能,结果表明该组合液膜体系能从含cd2+、zn2+的料液中选择性地迁移Cd2+,有效地实现Cd2+、Zn2+的分离膜分离法具有选择性好、分离效率高、传质通量大及流动性好等特点。由于膜分离法的投资较大,膜污染问题又难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影响了该法的进一步应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生物吸附法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指的是利用生物吸附剂的吸附作用对有害物质进行分离富集的方法。生物吸附剂主要有菌类、纤维、藻类等。Bunluesin等研究了Hydrillaverticillata对cd2+的吸附行为,Hydrillaverticillata可以快速的吸附Cd2+,20minl≥ll可达到平衡,对Cd2+的最大吸附容量为15mg/g,动态吸附试验表明Hydrillaverticillata可以将Cd2+的浓度从10mg/L降到0.02mg/L以下;Naddafi等的动态吸附试验表明Sargassumglaucescens对Cd2+具有较快的吸附速率,吸附容量为0.22mmol/g,离子交换为该吸附过程的主要吸附机理,并可用作除去废水中Cd2+的有效生物吸附剂。

  生物吸附法具有处理效率高、成本低、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但高效菌的筛选和培养工作较困难,且周期长、成本高,同时工艺中的一些问题也有待解决,这些都限制了生物吸附法的广泛应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