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制革废水COD研究

发布时间:2018-3-13 16:32:27

  牛皮制革从原皮到成皮的过程中,需要经历浸水、浸灰、脱毛、脱灰、软化、浸酸、铬鞣、湿整理等工序,这些工序不仅排放了大量的固体废弃物,也将大量污染物带入废水中。在废水处理过程中,一部分固体废弃物可以通过设置的格栅等物理设备去除,另一部分皮毛碎屑等混入废水,进人生物处理环节。而目前应用广泛的活性污泥法在去除COD的同时,也将皮毛碎屑逐渐分解成氨氮,致使制革废水中氨氮和有机氮浓度大幅上升。为了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更好地实施清洁生产,本试验测试分析了工段废水的性质和特点,确定了不同工段COD和氮素的排放情况。

  试验用制革各工段水样取自山东某制革厂,采自同一批牛皮制革生产过程的不同工段,该批牛皮共400张;试验用浓硫酸、硫酸铜、硫酸钾、氢氧化钠、硼酸等均为分析纯。

  根据本试验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对于各工段而言,COD和有机氮的排放量远高于氨氮。COD的排放主要集中于浸灰脱毛、脱灰软化、浸水和湿整理工段,氨氮的排放主要集中于脱灰软化段,有机氮的排放则主要来自浸灰脱毛和脱灰软化工段。(2)准备工段是污染物的主要产生阶段,其COD、有机氮和有机氮排放量占总污染物的85%以上,其中浸灰脱毛工段排放的COD、氨氮、有机氮量分别占整个考察工艺段各污染物总量的47%,9%和35%,脱灰软化工段COD、氨氮、有机氮量分别占各污染物总量的25%,72%,46%。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