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市环保局201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1-21 14:22:25

2014年,我局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长乐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经济服好务、为环境把好关”的总体工作目标,以污染减排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围绕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动“四个长乐”建设。

  1、严格项目审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简化环保审批环节,提高项目办事效率,改善投资软环境,保护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二是加强项目把关,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防止新建项目污染环境。三是做好服务工作。在建设项目审批的基础上,系统掌握项目的总体情况和环境问题,研究环保对策措施,为企业安装环保设施提供优质服务,并帮助企业尽快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努力促进项目尽快投产。四是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管理。加大建设项目现场管理力度,充分利用排污收费和环境监理手段,促进环保设施的竣工验收;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企业严查重罚;对小型污染企业“三同时”欠帐进行清理。

  2、推进减排工作,全力完成年度任务。一是根据福州市“十二五”减排规划,制定我市2014年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调整和执法监督。二是认真做好2014年减排项目日常核查,着重加强华能电厂、鑫海冶金、污水处理厂及染整企业等重点减排项目减排设施的运行监管。三是加强COD、SO2等在线监测设施的运行监管,有效提高减排数据的准确性。四是进一步完善减排台帐,确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3、加强环境监管,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一是制定《2014年重点污染源监管计划》,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检查。二是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继续推进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三是加强污染控制。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及放射源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检查,防止污染事故发生。四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钢铁、水泥等重污染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控制储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油气污染排放。五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按照省、福州市环保局的统一部署,继续扎实开展2014年环保专项行动以及各行业专项整治。六是开展染整行业专项整治。督促印染企业按照《长乐市印染行业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专项治理工作。七是开展2014年度收费单位污染物排放申报登记、核定工作,着重对重点排污单位进行全面申报,深入现场扎实核定排污量;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排污费追征力度,以经济手段促进污染治理。八是围绕环保信访热点、难点,规范污染投诉、受理、处理程序,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做好信访案件调处工作。九是按时、保质完成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在线监控比对监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等指令性监测任务。

  4、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一是加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站日常管理,定期做好比对工作,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有效。二是完善监控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监控中心日常运行和调阅工作台帐;研究开展国控企业以外在线监测设备数据有效性审核;发挥在线监测设施在环境执法中的作用。三是加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装备;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参加应急业务集中培训和学习,并组织人员参加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对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四是加强环境监测监察标准化建设。根据国家环境监测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要求,继续做好实验室改造、设备购置、人员招收等工作,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五是加强环境应急工作。完善局内部突发环境应急机制,明确职责;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突发环境应急管理制度,配备配全应急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完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报备工作。

  5、推进创模工作,确保通过考核验收。一是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及其实施细则(第六阶段)》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与管理工作办法》要求,做好26项考核指标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做好省级预评估和环保部验收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二是全力推动创模重点项目建设。按照重点项目任务分工要求,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力度,推动项目建设按时完成,为创模工作提供项目支撑。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一企一档”。继续通过创模QQ群、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和在线交流等形式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模档案。

  6、推进生态创建,巩固既有工作成果。一是做好国家生态市建设技术评估整改工作,优化提升生态现场考察点及沿线环境整治,加大国家生态市创建宣传力度,形成整改工作报告及整改材料汇编,上报省环保厅复核后转报环保部申请考核验收。二是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潭头污水厂建设,完善城区污水厂和滨海污水厂配套管网及两个污水厂的污泥处置;推动各乡镇(街道)污水管网和垃圾中转站建设。三是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农村村容乡貌,继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推进农业“三品”认证。

  7、加大宣教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一是不断拓宽深化宣传领域,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保节日,通过设立咨询站、悬挂环境宣传标语、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做到群众了解环保、社会关注环保。二是继续深化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坚持深入开展学校环境教育及社区环境宣教工作,力争环境教育和宣教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提高中小学和辖区居民的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三是紧密结合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大与媒体的合作力度,制作环保宣传专题片,定期刊发《环保动态》、《生态环保简讯》等。

  8、加强党建工作,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思想保证。二是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坚决纠正“四风”,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环保队伍综合素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三是抓党建促发展,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环保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长乐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