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设备

发布时间:2021-2-23 9:28:21

申请日 20200503

公开(公告)日 20201124

IPC分类号 F28B9/08; F22B37/50; F22B37/2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包括有定排储集罐、冷凝废水回收水箱、气水分离器、脱硝尿素溶解罐,定排储集罐具有排气口与疏水口,定排储集罐的排气口与气水分离器的进汽口管路连接,定排储集罐的疏水口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管路连接,同时气水分离器的疏水口也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管路连接,冷凝废水回收水箱与所述的脱硝尿素溶解罐管路连接并在管路上设置有疏水泵及阀门。该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用于实现热电厂锅炉及汽机定排废热废水资源的再利用,减少水资源与热能的浪费,同时也降低冷凝水的污染排放,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有定排储集罐(1)、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气水分离器(3)、脱硝尿素溶解罐(4),定排储集罐(1)具有排气口与疏水口,定排储集罐(1)的排气口与气水分离器(3)的进汽口管路连接,定排储集罐(1)的疏水口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管路连接,同时气水分离器(3)的疏水口也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管路连接,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与所述的脱硝尿素溶解罐(4)管路连接并在管路上设置有疏水泵(5)及阀门(6)。

说明书

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热电系统节能减排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热电厂需要定期对锅炉与汽机系统的主蒸汽进行排污处理以保证蒸汽合格,蒸汽管道需要定期排出疏水,防止疏水累积,高压过热蒸汽冲击积水造成水击的现象,引起管道与设备的振动,对设备造成损害,蒸汽管道中的过热蒸汽最后也会冷却成为冷凝水,通常这些冷凝水的盐度较高,而且含有一定量的悬浮物与生物胶体,直接排放会造成热量的浪费、水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安全排放必须经过多道工序的处理,这样又提高了企业成本。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以实现热电厂锅炉及汽机定排废热废水资源的再利用,降低污染排放,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包括有定排储集罐、冷凝废水回收水箱、气水分离器、脱硝尿素溶解罐,定排储集罐具有排气口与疏水口,定排储集罐的排气口与气水分离器的进汽口管路连接,定排储集罐的疏水口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管路连接,同时气水分离器的疏水口也与冷凝废水回收水箱管路连接,冷凝废水回收水箱与所述的脱硝尿素溶解罐管路连接并在管路上设置有疏水泵及阀门。

该装置运行方式:锅炉及汽机的定排水汽通过各自的排污管道进入定排储集罐1中,其中冷凝水可直接通过定排储集罐1的疏水口排出至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蒸汽则通过定排储集罐1的排气口排出至气水分离器3,经气水分离器3处理后产生的冷凝水通过气水分离器3的疏水口也流回至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冷凝废水回收水箱2将收集到的冷凝水通过疏水泵5泵送至脱硝尿素溶解罐4以用于溶解脱硝用尿素,冷凝水的温度完全满足脱硝尿素溶解水所需达到的温度要求(60℃左右)。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锅炉及汽机定排废水回收再利用装置用于实现热电厂锅炉及汽机定排废热废水资源的再利用,减少水资源与热能的浪费,同时也降低冷凝水的污染排放,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发明人 (许建烨;连会强;孙常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