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0-11-29 9:02:54

申请日 20200907 

公开(公告)日 20201110 

IPC分类号 C02F1/04; B02C4/08; C02F103/18 

摘要

本发明属于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蒸馏箱,蒸馏箱设有两个粉碎辊,蒸馏箱设有导向板,两个粉碎辊左右两端均贯穿蒸馏箱设有从动齿轮,位于后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外侧均固定连接有中间齿轮,中间齿轮下侧设有与蒸馏箱转动连接的横轴,横轴左右两端均设有主动齿轮,主动齿轮与中间齿轮的传动比为7:1,横轴左右两端侧面均固定连接有若干风杯,蒸馏箱左右两端均连接有金属气管,金属气管设有高压导通阀,金属气管末端设有与风杯相匹配的吹气嘴;该处理装置能够对烟气脱硫废水中的固体沉淀进行蒸馏脱水,同时能够对废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进行粉碎。 

1606286417(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蒸馏箱(1),其特征在于:所述蒸馏箱(1)下端设有陶瓷出料斗(2),所述陶瓷出料斗(2)内部设有电加热丝,所述陶瓷出料斗(2)下端设有出料机构和支撑机构,所述蒸馏箱(1)上端设有进料机构,所述蒸馏箱(1)内部上侧转动连接有两个前后并排设置的粉碎辊(21),两个所述粉碎辊(21)上侧均设有与蒸馏箱(1)内壁固定连接的导向板(22),两个所述粉碎辊(21)左右两端均贯穿蒸馏箱(1)设有从动齿轮(23),且左右两侧的两个从动齿轮(23)之间相互啮合,位于后侧的粉碎辊(21)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23)外侧均固定连接有中间齿轮(24),所述中间齿轮(24)下侧设有与蒸馏箱(1)转动连接的横轴(25),所述横轴(25)左右两端均贯穿蒸馏箱(1)设有与中间齿轮(24)啮合的主动齿轮(26),所述主动齿轮(26)与中间齿轮(24)的传动比为7:1,所述横轴(25)左右两端侧面均固定连接有若干风杯(27),所述蒸馏箱(1)左右两端均连接有金属气管(28),所述金属气管(28)设有高压导通阀(29),所述金属气管(28)末端设有与风杯(27)相匹配的吹气嘴(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料机构包括出料管(5),所述出料管(5)设有出料阀(5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机构包括四个支撑脚(52),四个所述支撑脚(52)下端均设有脚垫(53),四个所述支撑脚(52)中任意两个相邻的支撑脚(52)之间均设有横向稳定杆(5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机构包括进料管(55),所述进料管(55)设有进料阀(56)。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馏箱(1)左右两端均设有集气罩(57),所述集气罩(57)将从动齿轮(23)、中间齿轮(24)、风杯(27)、金属气管(28)、高压导通阀(29)和吹气嘴(3)均罩住,两个集气罩(57)之间连接有出气分管(58),所述出气分管(58)连接有出气总管(59)。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气罩(57)下端设有排液管(6),所述排液管(6)设有排液阀(61)。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气罩(57)侧面设有第一透明玻璃窗(62)。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馏箱(1)侧面设有第二透明玻璃窗(63)。 


说明书  

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烟气脱硫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柴油发电机组是以柴油为主燃料的一种发电设备,以柴油发动机为原动力带动发电机发电,把动能转换成电能和热能的机械设备。柴油发电机组工作时,排放大量的高热烟气的同时烟气中还会附带碳粒粉尘和SO2气体等,鉴于这些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烟气在排入大气之前,必须进行净化处理,使之达到排放标准。 

目前会使用高压细水雾降温消烟装置对烟气喷淋处理,喷淋出的水对烟气进行降温,同时吸附烟气中的碳粒粉尘和SO2气体,喷淋处理后产生的喷淋废水需要进行脱硫处理,常见的脱硫方式是湿法脱硫,湿法脱硫技术较为成熟,效率高,操作简单,由于湿法脱硫所使用的脱硫剂通常是石灰石,石灰石吸收二氧化硫后会生成的亚硫酸钙和硫酸钙,由于其溶解度较小,所以脱硫废水中会含有较多且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这些固体沉淀可作为漂白剂或水泥的生产原料,目前在脱硫废水中提取这些固体沉淀时需要进行脱水,然后通过粉碎装置进行粉碎,然而这样的处理方式较为复杂,需要两个设备才能完成操作,提取成本较高,并且需要操作人员对脱水后的固体沉淀进行转运,费时费力,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旨在提供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用于解决背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蒸馏箱,所述蒸馏箱下端设有陶瓷出料斗,所述陶瓷出料斗内部设有电加热丝,所述陶瓷出料斗下端设有出料机构和支撑机构,所述蒸馏箱上端设有进料机构,所述蒸馏箱内部上侧转动连接有两个前后并排设置的粉碎辊,两个所述粉碎辊上侧均设有与蒸馏箱内壁固定连接的导向板,两个所述粉碎辊左右两端均贯穿蒸馏箱设有从动齿轮,且左右两侧的两个从动齿轮之间相互啮合,位于后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外侧均固定连接有中间齿轮,所述中间齿轮下侧设有与蒸馏箱转动连接的横轴,所述横轴左右两端均贯穿蒸馏箱设有与中间齿轮啮合的主动齿轮,所述主动齿轮与中间齿轮的传动比为7:1,所述横轴左右两端侧面均固定连接有若干风杯,所述蒸馏箱左右两端均连接有金属气管,所述金属气管设有高压导通阀,所述金属气管末端设有与风杯相匹配的吹气嘴。 

采用本发明技术方案,支撑机构能够稳定的支撑整个装置,通过进料机构能够向蒸馏箱中添加废水,废水在进入蒸馏箱时,两个导向板能够对废水导向,使废水汇聚在两个粉碎辊之间的间隙处,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会被拦截在两个粉碎辊之间的间隙上侧,其余废水便通过间隙进入到蒸馏箱,然后堆积在陶瓷出料斗上侧,电加热丝通电时,就能对废水进行加热,不断的加热就能使废水蒸发,从而实现固体沉淀脱水,废水蒸发产生会大量蒸汽,蒸馏箱内的压力也会随蒸汽量的增加而增加,当蒸馏箱内的压力大于高压导通阀的导通压力时,高压导通阀导通,蒸馏箱内的蒸汽便进入到金属气管并从吹气嘴吹出,吹出的蒸汽就通过风杯带动横轴转动,横轴转动的方向从左至右观察为逆时针方向,横轴逆时针转动就通过主动齿轮带动中间齿轮顺时针转动,由于主动齿轮与中间齿轮的传动比为:,所以主动齿轮带动中间齿轮转动是减速增距的过程,中间齿轮因此能够获得较大的转矩,中间齿轮顺时针转动会同时带动位于后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顺时针转动,位于后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顺时针转动时会带动位于后侧的粉碎辊顺时针转动,同时会带动位于前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逆时针转动,位于前侧的粉碎辊的左右两个从动齿轮逆时针转动时会带动位于前侧的粉碎辊逆时针转动,这样两个粉碎辊就能对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进行粉碎,粉碎后的固体沉淀通过间隙掉落进蒸馏箱中的废水中,蒸馏箱内的废水完全蒸发后,打开出料机构便能将脱水且粉碎后的固体沉淀排出; 

横轴在转动时还能通过斜齿齿轮带动竖轴转动,竖轴转动时就能带动若干个搅拌杆转动,搅拌杆转动时就能够对蒸馏箱中的废水进行搅动,这样能使蒸馏箱中的废水均匀受热,从而提蒸发效率; 

本发明提供一种烟气脱硫废水处理装置,该处理装置能够对烟气脱硫废水中的固体沉淀进行蒸馏脱水,同时能够对废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进行粉碎,这样的处理方式较为简单,一个设备便能完成操作,提取成本较低,并且不需要操作人员对脱水后的固体沉淀进行转运,省时省力。 

进一步限定,所述出料机构包括出料管,所述出料管设有出料阀。这样的结构,打开出料阀,出料管导通,废水便能通过出料管排除,关闭出料阀,出料管封闭。 

进一步限定,所述支撑机构包括四个支撑脚,四个所述支撑脚下端均设有脚垫,四个所述支撑脚中任意两个相邻的支撑脚之间均设有横向稳定杆。这样的结构,能够稳定的支撑整个装置。 

进一步限定,所述进料机构包括进料管,所述进料管设有进料阀。这样的结构,打开进料阀,进料管导通,废水便能通过进料管进入蒸馏箱,关闭进料阀,进料管封闭。 

进一步限定,所述蒸馏箱左右两端均设有集气罩,所述集气罩将从动齿轮、中间齿轮、风杯、金属气管、高压导通阀和吹气嘴均罩住,两个集气罩之间连接有出气分管,所述出气分管连接有出气总管。这样的结构,两个集气罩能够将蒸汽导入出气分管并汇聚到出气总管,蒸汽统一从出气总管排除方便集中处理。 

进一步限定,所述集气罩下端设有排液管,所述排液管设有排液阀。这样的结构,打开排液阀,排液管导通,集气罩中冷凝水便能从排液管排除,关闭排液阀,排液管封闭。 

进一步限定,所述集气罩侧面设有第一透明玻璃窗。这样的结构,方便观察集气罩内的工作情况。 

进一步限定,所述蒸馏箱侧面设有第二透明玻璃窗。这样的结构,方便观察蒸馏箱内的工作情况。 

本发明相比现有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1、该处理装置能够对烟气脱硫废水中的固体沉淀进行蒸馏脱水,同时能够对废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沉淀进行粉碎,这样的处理方式较为简单,一个设备便能完成操作,提取成本较低,并且不需要操作人员对脱水后的固体沉淀进行转运,省时省力。 

2、该处理装置还能在蒸馏脱水时对废水进行搅拌,使蒸馏箱中的废水均匀受热,从而提蒸发效率。(发明人 李爱华;李庆辉;汪波;李辉;冯永保;李卓徽;王依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