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农户使用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9-12-10 14:57:53

  申请日2019.09.26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连接有进水管的厌氧反应器、与所述厌氧反应器连通的好氧反应器以及与所述好氧反应器连通的沉淀分离罐,且所述好氧反应器与所述沉淀分离罐之间设置有气提回流泵;所述厌氧反应器包括一级厌氧单元以及与所述一级厌氧单元通过管道连接的二级厌氧单元,所述进水管连通在所述一级厌氧单元上,所述好氧反应器与所述二级厌氧单元相连通;该设备通过各种不同功能的处理单元对污水进行多级生化反应处理,使用者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排污要求选择不同数量种类的生化反应器进行串联或并联组合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连接有进水管(101)的厌氧反应器(1)、与所述厌氧反应器(1)连通的好氧反应器(2)以及与所述好氧反应器(2)连通的沉淀分离罐(3),且所述好氧反应器(2)与所述沉淀分离罐(3)之间设置有气提回流泵(4);

  所述厌氧反应器(1)包括一级厌氧单元(10)以及与所述一级厌氧单元(10)通过管道连接的二级厌氧单元(11),所述进水管(101)连通在所述一级厌氧单元(10)上,所述好氧反应器(2)与所述二级厌氧单元(11)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厌氧单元(10)和二级厌氧单元(11)均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厌氧罐(110)、竖直设置在所述厌氧罐(110)内且与所述进水管(101)连通的中心导流管(111)、设置在所述厌氧罐(110)内部上方的固定床生物填料层(112)以及设置在所述厌氧罐(110)内部下方的活性污泥区(113),所述活性污泥区(113)内投加有铸铁屑(114)。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反应器(2)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好氧罐(20)、竖直设置在所述好氧罐(20)内且与所述厌氧罐(110)出水口处的管道连接的导流管(21)、设置在所述好氧罐(20)内部底端的曝气组件以及填充在所述好氧罐(20)内的悬浮载体填料(22),所述导流管(21)的下端设置有过滤网,所述好氧罐(20)与所述沉淀分离罐(3)通过管道连通,且所述管道靠近好氧罐的端部设置有过滤网。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分离罐(3)包括与所述好氧罐(20)通过管道连接的沉淀分离罐体(30)、设置在所述沉淀分离罐体(30)内且与所述好氧罐(20)出水口处的管道连通的中心导流管(111)以及设置在所述沉淀分离罐体(30)内的固定床生物填料层(112),所述沉淀分离罐体(30)上端设置有处理水排放口(32)。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提回流泵(4)上设置有与导流管(21)连接的回流管(4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罐(110)、好氧罐(20)和沉淀分离罐体(30)均包括呈锥形结构的上罐体(102)和下罐体(103),且所述上罐体(102)的大口端盖合在所述下罐体(103)的大口端上,所述上罐体(102)的顶部设置有检修盖(104)。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上罐体(102)和下罐体(103)外壁均包覆有保温层。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床生物填料层(112)包括设置在所述上罐体(102)内的填料拦截网(120)和填料承托网(121)以及填充在所述填料拦截网(120)和填料承托网(121)之间的固定床生物填料。

  9.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包括设置在所述好氧罐(20)底端的微孔曝气器(201)、与所述微孔曝气器(201)连通的输气管(202)以及位于好氧罐(20)外部且与所述输气管(202)连通的风机。

  10.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罐(110)的内部底端以及沉淀分离罐体(30)的内部底端均设置有反射板(5),且所述反射板(5)分别与所述中心导流管(111)和中心导流管(111)相对应。

  说明书

  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卫生洁具、洗衣机、沐浴设施等走进平常百姓家。农村的人均日用水量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剧增。同时由于化肥的大量使用,减少了传统的农家肥的使用,造成农村生活污水失去了消化途径。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的无序排放,成为了农村环境的重要污染源,造成农村河道水体变黑发臭、鱼虾绝迹、蚊蝇孳生。生活污水中病菌虫卵还会引起疾病传播,使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对农村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是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且农户多数是呈分散的形式居住,效仿城市通过管网集中进行生活污水处理的方式显然不现实,一则地形环境复杂,二则农村地区广大,农户居住分散,管网成本相比处理设备成本占比较大,管理复杂,处理效率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以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备占地大、管理复杂,并不适用于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的问题。

  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连接有进水管的厌氧反应器、与所述厌氧反应器连通的好氧反应器以及与所述好氧反应器连通的沉淀分离罐,且所述好氧反应器与所述沉淀分离罐之间设置有气提回流泵;

  所述厌氧反应器包括一级厌氧单元以及与所述一级厌氧单元通过管道连接的二级厌氧单元,所述进水管连通在所述一级厌氧单元上,所述好氧反应器与所述二级厌氧单元相连通。

  进一步,所述一级厌氧单元和二级厌氧单元均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厌氧罐、竖直设置在所述厌氧罐内且与所述进水管连通的中心导流管、设置在所述厌氧罐内部上方的固定床生物填料层以及设置在所述厌氧罐内部下方的活性污泥区,所述活性污泥区内投加有铸铁屑。

  进一步,所述好氧反应器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好氧罐、竖直设置在所述好氧罐内且与所述厌氧罐出水口处的管道连接的导流管、设置在所述好氧罐内部底端的曝气组件以及填充在所述好氧罐内的悬浮载体填料,所述导流管的下端设置有过滤网,所述好氧罐与所述沉淀分离罐通过管道连通,且所述管道靠近好氧罐的端部设置有过滤网。

  进一步,所述沉淀分离罐包括与所述好氧罐通过管道连接的沉淀分离罐体、设置在所述沉淀分离罐体内且与所述好氧罐出水口处的管道连通的中心导流管以及设置在所述沉淀分离罐体内的固定床生物填料层,所述沉淀分离罐体上端设置有处理水排放口。

  进一步,所述气提回流泵上设置有与导流管连接的回流管。

  进一步,所述厌氧罐、好氧罐和沉淀分离罐体均包括呈锥形结构的上罐体和下罐体,且所述上罐体的大口端盖合在所述下罐体的大口端上,所述上罐体的顶部设置有检修盖。

  进一步,所述上罐体和下罐体外壁均包覆有保温层。

  进一步,所述固定床生物填料层包括设置在所述上罐体内的填料拦截网和填料承托网以及填充在所述填料拦截网和填料承托网之间的固定床生物填料。

  进一步,所述曝气组件包括设置在所述好氧罐底端的微孔曝气器、与所述微孔曝气器连通的输气管以及位于好氧罐外部且与所述输气管连通的风机。

  进一步,所述厌氧罐的内部底端以及沉淀分离罐体的内部底端均设置有反射板,且所述反射板分别与所述中心导流管和导污管相对应。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适合分散农户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通过各种不同功能的处理单元对污水进行多级生化反应处理,处理效率全面,使用者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排污要求选择不同数量种类的生化反应器进行组合,因地制宜,使用灵活性高,处理效率高;通过厌氧反应器将好氧微生物无法降解的一些大分子有机物进行全部或部分的降解,为好氧生化处理作了前置处理,保证去污的可靠性,且通过厌氧罐内上部的填料,其表面附着大量具有活性的厌氧型生物膜,有效提高整个厌氧罐内的厌氧生物量,保证处理效率;好氧罐内填充有占罐体容积30%至40%的悬浮载体填料,且在该填料上附着生长有生物膜,在生物膜的表层以好氧菌为主体,可实现硝化反应;在生物膜的内层以兼氧菌为主体,可实现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反硝化反应,从而在好氧罐内同步实现硝化和反硝化过程;通过沉淀分离罐对污水中的微生物及悬浮物进行沉淀,同时通过填料层的进一步截留,以及附着在填料表面微生物的净化作用使处理水更能稳定达标排放。(发明人梁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