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3 19:52:42

  申请日2006.12.18

  公开(公告)日2008.03.19

  IPC分类号C02F1/28; B01J20/34

  摘要

  一种能将活性炭吸附和失效活性炭再生两种功能巧妙地结合在同一套装置中的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筒体1,进水管2,活性炭吸附层3,活性炭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出水管5,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本实用新型在活性炭吸附层吸附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饱和后,可在装置内对活性炭进行再生。再生方法简单,方便,与目前的再生方法相比可大大减少活性炭的破损,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再生成本低。

  权利要求书

  1.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筒体(1)、进水管(2)、活性炭吸附层(3)、活 性炭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出水管(5)、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构成。其特征在于进水管(2)设置在 筒体(1)的上部,活性炭吸附层(3)设置在筒体(1)内,活性炭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和出水管(5) 设置在筒体(1)的下部,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设置在活性炭吸附层(3)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活性炭再生加热管 (6)环形设置在筒体(1)内壁。

  说明书

  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装置

  所属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一种活性炭吸附和再生存在于一体的有机污水处理装置。主要使用在给排水行业中的 有机化工污水的处理。尤其能在活性炭吸附有机污水饱和后处于失效状态时能及时进行再生。

  背景技术:

  目前,公知的活性炭吸附装置都是由筒体、进水管、活性炭吸附层、出水管几部分组成,在活性炭吸 附有机污水中的有机物饱和后不具备再生能力。活性炭再生装置都为专用设备,其再生原理为高温氧化吸 附在活性炭上的有机物,再生工艺复杂,活性炭损耗率高,再生费用高,这种专用设备只有专门的活性炭 再生工厂才有。活性炭吸附装置的用户一般都不具有这种再生设备。

  由于活性炭在有机废水的处理中的效果很好,在给排水处理行业有机污染的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 用。但是由于目前给排水行业中还没有一种可以在同一装置中既能完成活性炭对有机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 吸附,同时又能在活性炭失效后对活性炭进行再生的一体化装置。所以一般工厂在活性炭吸附失效后只能 更换新的活性炭。这样就使得活性炭吸附处理有机废水的成本较高,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是为了克服现有活性炭吸附装置不能再生使用失效的活性炭,及活性炭专用的再 生装置再生复杂,再生损耗率高,同时只有活性炭再生工厂才能进行再生的不足,提供一种可使活性炭在 同一装置中既能完成对有机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又能在活性炭吸附失效后方便地进行再生。同时 再生后的活性炭吸附性能和新的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基本相同的一体化处理设备。

  本实用新型主要特点是将活性炭处理有机废水中的吸附功能和失效活性炭需重新再生的要求巧妙地 给合在同一套设备中。再生方法简单,方便,可在装置内进行,与目前的再生方法相比可大大减少活性炭 的破损,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再生成本低。最主要的还是大大地降低活性炭吸附在有机污水处理中的使 用成本,使活性炭吸附装置能在有机污水的处理行业中广泛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

  本实用新型解决技术问题是这样实现的:有机废水活性炭吸附再生一体化处理装置,包括筒体1,进 水管2,活性炭吸附层3,活性炭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出水管5,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其特征在于进水 管2设置在筒体1的上部,活性炭吸附层3填入筒体1中,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设置在活性炭吸附层3中, 活性炭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设置在筒体1的下部,出水管设置在筒体1的下部。工作时,有机污水由进水 管2进入筒体1中,经过活性炭吸附层3吸附后再从出水管5排出。当活性炭吸附层3中的活性炭失效后 为了达到重复利用活性炭的目的,就必须对失效的活性炭进行再生,再生时从再生催化剂进料管4加入再 生催化剂,然后由活性炭再生加热管6进行加热。当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吸附在活性炭表面的有机污染物在 催化剂的作用下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使活性炭吸附层3中的活性炭得到再生而恢复吸附层3的吸 附功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