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5-15 11:58:07

  申请日2014.03.18

  公开(公告)日2014.07.23

  IPC分类号A01G25/00;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包括支撑杆及环绕支撑杆的收集罩;所述收集罩一端束扎固定于支撑杆顶部,另一端可自由开合,当撑开时,装置呈伞状。本发明所述水处理装置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适用于沙漠野外探险、科学考察、徒步旅行等特殊环境;此外,本发明装置使用方法简单,即便无特殊培训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其快速获得淡水,满足自身需求,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个人水处理装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支撑杆及环 绕支撑杆的收集罩;所述收集罩一端束扎固定于支撑杆顶部,另一端 自由开合。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支撑杆直径为1.5-2cm,高度为75-80cm;所述收集罩的顶部固定于 支撑杆顶部下方3-4cm处,收集罩的长度为支撑杆长度的1/2-2/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支撑杆上半部为空心管,下半部为实心管;在支撑杆的空心管与实 心管连接处上方1-2cm处设一出水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支撑杆选用轻质高强金属材料制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支撑杆底部为尖头状。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支撑杆顶部还设一带开关的遮尘罩,当遮尘罩关闭时,能够完全覆 盖于支撑杆顶部的进水口。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收集罩包括圆柱形罩体、圆锥形罩顶和连接两者的龙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圆柱形罩体内设一环形内壁,将罩体直径按1:1分为内环和外环。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 述外环罩体底部设一排水管,在排水管中间增设过滤材料和吸附材 料;所述过滤材料为活性物质C18;所述吸附材料为离子吸附树脂。

  10.一种利用上述权利要求1-9任一所述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 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将水处理装置的支撑杆固定,撑开收集罩;

  2)打开遮尘罩,将待处理水体从进水口导入,经空心杆初级过 滤后,由出液口流出的水体进入收集罩内环;

  3)内环水体经光照自然蒸馏后,顺着圆锥形罩顶的龙骨流下;

  4)顺龙骨流下的水体进入收集罩外环,并经过滤材料、吸附材 料处理后从排水管出口流出。

  说明书

  一种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及处理方法,属于水处理 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在我国干旱沙漠地区,沙丘之间的低洼处,可以很容易的挖出 地下水。但沙漠地下水一般为高矿化度苦咸水,试验观测到总溶解 固体(TDS)含量最高可达30g/L,和现代海水的矿化度相当,达到 3~4g/L,超出饮用水水质标准3~30倍,但化学离子组成不同,均无 法直接饮用。并且沙漠地下水中的主要可溶性离子为Na+、Mg2+、SO42-和Cl-,但重金属离子和F-一般不超标。

  当前,利用咸水制取淡水的方法很多,主要包括蒸馏法、电渗 析法和反渗透法等。蒸馏法就是把苦咸水或海水加热使之沸腾蒸发, 再把蒸汽冷凝成淡水的过程。电渗析装置是利用离子在电场的作用 下定向迁移,通过选择透过性的离子交换膜达到除盐目的。反渗透 则是在浓溶液一边加上比自然渗透更高的压力,把溶液中的离子压 到半透膜的另一边。三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但目前的三种方法,均 服务于大规模工业使用,其淡水制取设备、制造工艺相对比较复杂, 设备规模较大。

  在沙漠野外探险、科学考察、徒步旅行等特殊环境中,人们非 常需要一种便携、应急、简单的水处理装置以获得淡水,但目前还 没有这种可随身携带的装置产品。

  此外,沙漠中部分耐旱但不耐盐的植物,特别是一些濒临灭绝 的沙漠野生植物也需要特殊的水处理装置,以净化沙漠地下水维持 其生长。

  发明内容

  鉴于上述便携式水处理装置的缺乏,本发明特提出一种体积小、 重量轻、方便携带的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伞状便携式水处理装置,包括支撑杆及环绕支撑杆的收集 罩;所述收集罩一端束扎固定于支撑杆顶部,另一端可自由开合,当 撑开时,装置呈伞状。

  其中,所述支撑杆直径为1.5-2cm,高度为75-80cm;所述收集罩 的顶部固定于支撑杆顶部下方3-4cm处,收集罩的长度为支撑杆长度 的1/2-2/3。

  所述支撑杆上半部为空心管,下半部为实心管;为便于固定,支 撑杆底端设为尖头状。

  在支撑杆的空心管与实心管连接处上方1-2cm处设一出水口,经 初滤的水体可从出水口流进收集罩中进一步处理。

  所述支撑杆顶部还设一带开关的遮尘罩,当遮尘罩关闭时,能够 完全覆盖于支撑杆顶部的进水口。

  所述支撑杆选用轻质高强金属材料制成。

  所述收集罩包括圆柱形罩体、圆锥形罩顶和连接两者的龙骨。所 述圆柱形罩体直径与支撑杆高度比为0.8-1.2:1;在圆柱形罩体内还设 一环形内壁,将罩体直径按1:1分为内环和外环。所述外环罩体底部 设一排水管,在排水管中间增设过滤材料和吸附材料;所述过滤材料 为活性物质C18;所述吸附材料为离子吸附树脂。所述圆柱形罩体外 侧还设有数个固定环,便于稳固水处理装置。

  所述收集罩可由PVC、尼龙、防水布等材料制成。

  本发明还提供上述水处理装置的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水处理装置的支撑杆固定,撑开收集罩;

  2)打开遮尘罩,将待处理水体从进水口导入,经空心杆初级过 滤后,由出液口流出的水体进入收集罩内环;

  3)内环水体经光照自然蒸馏后,顺着圆锥形罩顶的龙骨流下;

  4)顺龙骨流下的水体进入收集罩外环,并经过滤材料、吸附材 料处理后从排水管出口流出。

  采用上述装置及处理方法得到的水体可保证在应急状态下正常 使用及饮用。实验证明,80cm直径的该装置,每小时能产生1kg的 蒸馏水,总溶解固体(TDS)含量可达到1g/l以下。

  对于有些比较耐旱,但不耐盐的植物,在使用本装置时,可以 去掉过滤材料和吸附材料,收集罩的排液管直接连接于植物根基部 位,内环装入适量的咸水,调整出液量,形成微量滴灌,可以保证 很长一段时间内,野生植物的供水。对于保护濒临灭绝的沙漠植物 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

  本发明所述水处理装置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适用于沙 漠野外探险、科学考察、徒步旅行等特殊环境;此外,本发明装置 使用方法简单,即便无特殊培训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其快速获得淡 水,满足自身需求,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个人水处理装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