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污水泵的泵头

发布时间:2018-4-16 17:48:43

  申请日2015.05.11

  公开(公告)日2015.09.09

  IPC分类号F04D29/4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属于技术领域。它解决了现有小型污水泵扬程低等问题。本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包括泵头本体和位于泵头本体上的出水管,泵头本体包括底部和侧壁,底部的中部开设有进水口且进水口与泵头本体内部相连通,出水管设置于侧壁上且出水管的内部与泵头本体的内部相连通,出水管包括与侧壁相连接的管体和位于管体端部的出水接头,管体为锥形且锥口朝外,管体的顶角为18°至20°之间,管体的中心轴与底部的水平面夹角为149°至151°之间,出水接头为圆柱形且出水接头与管体同心轴设置,出水接头的内壁与管体的内壁之间的夹角为169°至171°之间。本实用新型具有结构简单,扬程高等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包括泵头本体(1)和位于泵头本体(1)上的出水管(4),所述的泵头本体(1)包括底部(2)和侧壁(3),所述的底部(2)的中部开设有进水口(7)且进水口(7)与泵头本体(1)内部相连通,所述的出水管(4)设置于侧壁(3)上且出水管(4)的内部与泵头本体(1)的内部相连通,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出水管(4)包括与侧壁(3)相连接的管体(5)和位于管体(5)端部的出水接头(6),所述的管体(5)为锥形且锥口朝外,所述管体(5)的顶角为18°至20°之间,所述管体(5)的中心轴与底部(2)的水平面夹角为149°至151°之间,所述的出水接头(6)为圆柱形且出水接头(6)与管体(5)同心轴设置,所述出水接头(6)的内壁与管体(5)的内壁之间的夹角为169°至171°之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底部(2)的外壁上具有一圈向外凸起的凸环(8)和法兰(9)且凸环(8)位于法兰(9)内,所述的进水口(7)位于凸环(8)内且进水口(7)、凸环(8)和法兰(9)均为同心设置,所述的法兰(9)与凸环(8)之间连接有若干根加强筋(10)。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泵头本体(1)的侧壁(3)与底部(2)之间的夹角为95°至97°之间,所述的侧壁(3)与底部(2)相连接处的倒圆角为R6至R8之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管体(5)的内壁与泵头本体(1)内壁的连接处的倒圆角为R1至R2之间,所述出水接头(6)的内壁与管体(5)的内壁之间的倒圆角为R1至R2之间。

  说明书

  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机械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污水泵,特别涉及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

  背景技术

  近年来,我国对环境整治和污水处理非常重视,全国各地都在兴建污水处理工程,污水泵是城市输送污水中的重要设备。污水泵是一种泵与电机连体,并同时潜入液下工作的泵类产品,与一般水泵相比,污水泵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对环境无污染,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医院、饭店等行业,主要用来输送含有大量固体颗粒物如淤泥、灰渣等,以及含有大量纤维状固体物质如各种纺织废物、蔬菜视频废弃物等生活污水。

  目前,小型污水泵的泵体包括泵轴、朝下敞开的泵壳、连接在泵壳下端的圆形底盘和连接在底盘下方的进水网,泵轴的下端贯穿泵壳和底盘的中部,泵壳的一端向上延伸形成出水接头,在泵轴的下端套有叶轮,该叶轮位于泵头内。由于体积小、功率低等原因造成了目前的小型污水泵扬程较低。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人们对污水泵做出了各式各样的改进,有些还申请了专利,例如中国专利文献资料中公开了一种污水污物潜水电泵泵头[申请号:201320386276.9;授权公告号:CN203335426U],其包括泵轴、朝下敞开的泵壳、连接在泵壳下端的圆形底盘和连接在底盘下方的进水网,泵轴的下端贯穿泵壳和底盘的中部,泵轴的下端呈阶梯轴状,在靠上的一级阶梯轴上套有两个叶轮和一个导叶轮,叶轮和导叶轮均位于泵壳内,其中到叶轮位于两个叶轮之间,导叶轮的边沿与泵壳内壁固定,并且在到叶轮与泵轴之间垫有轴套,在泵轴靠下的一级阶梯轴上套有垫圈和螺母,垫圈和螺母将叶轮和轴套锁紧在靠上的一级阶梯轴上,叶轮边沿与泵壳内壁之间留有间隙。

  上述的污水污物潜水电泵泵头,在位于泵头内的泵轴上套设增加了一个叶轮和一个到叶轮。水泵工作时,两个叶轮和一个导叶轮同时工作,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泵头内的水压,使得水流增大提高了扬程。但是在泵轴上增加叶轮和导叶轮使得泵头内空间过于紧凑,增加了安装难度;同时增加叶轮和导叶轮会导致电机承载量过大,必须要更换更强功率的电机才可以实现正常工作;且其出水接头为90°弯折设计,在排污出水时90°弯折处大大的阻碍降低了污水的流动性,从而也影响了扬程。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能提高扬程的小型污水泵的泵头。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下列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包括泵头本体和位于泵头本体上的出水管,所述的泵头本体包括底部和侧壁,所述的底部的中部开设有进水口且进水口与泵头本体内部相连通,所述的出水管设置于侧壁上且出水管的内部与泵头本体的内部相连通,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出水管包括与侧壁相连接的管体和位于管体端部的出水接头,所述的管体为锥形且锥口朝外,所述管体的顶角为18°至20°之间,所述管体的中心轴与底部的水平面夹角为149°至151°之间,所述的出水接头为圆柱形且出水接头与管体同心轴设置,所述出水接头的内壁与管体的内壁之间的夹角为169°至171°之间。

  本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出水管的管体设计成了锥形,对管体与出水接头的角度进行了重新设计。经过大量测试最终得出,当水泵竖立放置,管体的中心轴与底部的水平面夹角为149°至151°之间,出水接头的内壁与管体的内壁之间的夹角为169°至171°之间的时候,泵头的内壁对污水的阻力最小,水泵的出水更加流畅,从而在改动泵头内部结构的情况下对提高了污水泵的扬程。

  在上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中,所述底部的外壁上具有一圈向外凸起的凸环和法兰且凸环位于法兰内,所述的进水口位于凸环内且进水口、凸环和法兰均为同心设置,所述的法兰与凸环之间连接有若干根加强筋。凸环和法兰的设置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圆环,让溢流出来的积水储存于凸环与法兰之间,使得出水口处形成真空状态,可以增强水泵的抽水力从而也提高了出水扬程;而加强筋的设置可以使得出水口处的凸环更加牢固。

  在上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中,所述泵头本体的侧壁与底部之间的夹角为95°至97°之间,所述的侧壁与底部相连接处的倒圆角为R6至R8之间。此结构设计使得侧壁向外倾斜,泵头内部污水流动更为顺畅,对提高扬程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在上述的一种小型污水泵的泵头中,所述管体的内壁与泵头本体内壁的连接处的倒圆角为R1至R2之间,所述出水接头的内壁与管体的内壁之间的倒圆角为R1至R2之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小型污水泵的泵头对出水管的角度进行了重新设计以及进水口处增加了储水结构,不仅结构简单并且提高了扬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