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2-4 14:51:35

  申请日2017.08.20

  公开(公告)日2017.10.20

  IPC分类号C02F9/02; C07H1/06; C07H13/08; C02F103/3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池,预处理装置、超滤膜浓缩系统、单宁酸回收系统、废水循环过滤系统,所述超滤膜浓缩系统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的超浓缩处理,所述单宁酸回收系统设有蒸发器、微波干燥器,用于对废水中提取出的单宁酸进行蒸发干燥处理,所述废水循环过滤系统用于将超滤浓缩后的废水进行再次超滤膜处理,增加单宁酸的回收率。本发明的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通过提供的单宁酸废水膜处理设备,不仅能够使处理后的废水排放达标,而且能回收残留在废水中单宁酸,增加单宁酸的产量,增加企业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废水池,预处理装置、超滤膜浓缩系统、单宁酸回收系统、废水循环过滤系统;所述废水循环过滤系统设有调节阀、循环池、增压泵、压力计,并与预处理装置的入口相连;所述超滤膜为聚丙烯腈膜,截留分子量为10000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装置内设活性炭过滤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膜浓缩系统中设有增压泵、压力表、流量计、温度计和超滤膜。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单宁酸回收系统中设有调节阀、增压泵、蒸发器、微波干燥器和单宁酸收集装置。

  说明书

  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单宁酸生产废水处理技术,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单宁酸系由五倍子中得到的一种鞣质,为黄色或淡棕色轻质无晶性粉末或鳞片,有特异微臭,味极涩,溶于水及乙醇,易溶于甘油,几乎不溶于乙醚、氯仿或苯。其水溶液与铁盐溶液相遇变蓝黑色,加亚硫酸钠可延缓变色。在工业上,单宁酸被大量应用于鞣革与制造蓝墨水,单宁酸能使蛋白质凝固。人们把生猪皮、生牛皮用单宁酸进行化学处理,能使生皮中的可溶性蛋白质凝固,于是,本来放上几天就会发臭腐烂的生皮,变成了漂亮、干净、柔韧、经久耐用的皮革。

  单宁酸生产工艺复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水,如果直接排放到河道或地下水中,与重金属接触便会产生黑色,环保部门禁止此类废水直接排放,且单宁酸在生产过程中,部分单宁酸残留在废水中一起排出,造成单宁酸生产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不仅可以将废水中的有效单宁酸成份再次提取,增加单宁酸产量,而且排出的废水也符合国家废水排放标准的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

  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池,预处理装置、超滤膜浓缩系统、单宁酸回收系统、废水循环过滤系统。所述废水循环过滤系统依次设有循环池、调节阀、增压泵、压力计,并与预处理装置的入口相连。所述超滤膜为聚丙烯腈膜,截留分子量为100000。

  优选的,所述预处理装置内设活性炭过滤器。

  优选的,所述超滤膜浓缩系统中设有增压泵、压力表、流量计、温度计和超滤膜。

  优选的,所述单宁酸回收系统中设有调节阀、增压泵、蒸发器、微波干燥器和单宁酸收集装置。

  本发明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一种用于单宁酸生产废水膜的处理系统,通过采用预处理装置过滤掉单宁酸废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减轻了下一步超滤膜浓缩系统的工作负荷。通过采用超滤膜浓缩系统将废水中的单宁酸再次提取,并经过单宁酸回收系统进行蒸发干燥直接制得成品,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采用废水循环过滤系统再次将浓缩后的澄清液超滤膜处理,进一步浓缩提取,提高单宁酸的提取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