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株洲枫溪港黑臭水体整治进展顺利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8-9-11 9:03:03
  •   近日,枫溪港(枫溪大道—盛世路)段施工正忙,岸体景观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根据计划,今年枫溪港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目前,下游(枫溪大道—盛世路)段整治已经接近尾声,中游(京广铁路—枫溪大道)即将开工,上游(芦淞区五里墩卫生院-迎新路跨枫溪港桥)已经投产的枫溪污水处理厂也将管网不断向上延伸。

      站在枫溪港旁一处新建的观景台上,只见水体两侧树木郁郁葱葱,鸟鸣蝉聒参杂其间,这里正在告别生活污水与垃圾,水清岸绿开启倒计时。

      下游峡谷已现雏形

      公开资料显示,枫溪港(流域)是湘江一级支流,同时也是芦淞区主要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受纳水体。

      2016年,株洲市排查出枫溪港等5处黑臭水体,其中,枫溪港黑臭水体起点为芦淞区姜园路,终点为芦淞区盛世路,黑臭程度为“轻度”。

      根据计划,枫溪港黑臭水体整治分为枫溪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港道整治两部分。今年4月1日,枫溪污水处理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港道整治则采用效率更高的分段施工,要求在今年全面完工。

      枫溪港(枫溪大道—盛世路)段是入江口的“把关者”,这里山水有较大地势差,又被称为“峡谷段”。

      近日,记者到此实地探访,只见两岸植被绿意盎然,水中还有石头搭起的小坝,颇具意趣的峡谷风景已现雏形。

      据了解,峡谷段全长约1.1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景观净化、边坡处理等几项工程。

      “河道垃圾等漂浮物定期清理,港两侧截污管已经建好。”峡谷段业主单位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营造多彩的生态峡谷景观。

      中游再设多重“净化器”

      峡谷段再往上,是枫溪港中游段,业主单位是市地产集团。

      打开中游段的规划方案,清晰看到,这一段全长约2.2公里,治理基本技术路线仍是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六步走”,不过,图纸上的人工湿地及泥沙沉淀池引起了记者注意。

      “中游的上端有枫溪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口,这里恰好有一块生态环境基础好的天池公园,为了保证处理好的尾水更干净,我们规划了这两个功能区,对尾水进行再过滤。”

      市地产集团前期部主管唐帅指着规划图说,中游污染主要源自生活污水和垃圾,两侧铺设截污干管后,将污水引入枫溪污水处理厂,同时,将在中游沿岸设置30个垃圾收集装置,避免垃圾入河。

      据了解,目前中游段已完成前期工作,将于9月中下旬正式进场施工。

      污水处理厂管网不断向上延伸

      再往上,就能见到枫溪污水处理厂。

      今年4月1日,枫溪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主要服务于枫溪生态新城、航空城、服饰产业园及331片区的部分区域,涵盖枫溪港流域中下游区域,污水日处理规模为2.5万吨。

      枫溪污水处理厂率先在生产环节中使用斜管沉淀工艺,可以将污水中磷的去除率提高20%左右,还可减少化学药剂对微生物净化系统的冲击,提高污水净化效率。枫溪污水处理厂总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

      市住建局黑臭水体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枫溪污水处理厂的截污管网已在沿着上游方向延伸建设,沿线区域污水都将逐步经管网引流到污水厂集中处理。

      据悉,去年,天鹅湖、西湖、翠塘3个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全面完成,根据计划,今年也要完成枫溪港、凿石港、陈埠港3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株洲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株洲枫溪港黑臭水体整治进展顺利
  • 池州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
  • 江西进贤县城市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 沧州市18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置
  • 衡阳市加快城西片区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
  • 长沙经开区城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全线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