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8 17:33:11

  申请日2018.05.29

  公开(公告)日2019.02.19

  IPC分类号C02F1/04; B01D46/00; B01D46/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多台加热炉间隔设置,相邻加热炉之间设有蒸发水槽,蒸发水槽底部和槽底可拆卸连接,槽底上设有分隔块,蒸发水槽上部设有废水添加管道,加热炉上设有第一鼓风机,第一鼓风机和导流罩连接,导流罩的一端延伸至蒸发水槽内部,蒸发水槽上设有第二鼓风机,加热炉和蒸发水槽之间设有空气净化部件,空气净化部件包括空气净化桶,空气净化桶的两端分别设有进风孔和出风孔,空气净化桶内设有涡轮风机和空气净化层。本实用新型利用加热炉炉壳余热并采用第一鼓风机将加热炉上部的热空气导流至蒸发水槽内进行蒸发废水,将废水变为固体废弃物,同时对空气净化净化处理,即达到废水零排放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多台加热炉(1),多台加热炉(1)间隔设置,相邻加热炉(1)之间设有蒸发水槽(2),蒸发水槽(2)底部和槽底(3)可拆卸连接,槽底(3)上设有分隔块(4),蒸发水槽(2)上部设有废水添加管道(5),加热炉(1)上设有第一鼓风机(6),第一鼓风机(6)和导流罩(7)连接,导流罩(7)的一端延伸至蒸发水槽(2)内部,蒸发水槽(2)上设有第二鼓风机(8),加热炉(1)和蒸发水槽(2)之间设有空气净化部件,空气净化部件包括空气净化桶(9),空气净化桶(9)的两端分别设有进风孔(10)和出风孔(11),空气净化桶(9)内设有涡轮风机(12)和空气净化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水槽(2)和加热炉(1)相邻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添加管道(5)上设有控制阀门(1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块(4)呈三角形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水槽(2)和槽底(3)螺纹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废水蒸发装置包括至少三台加热炉(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空气净化部件通过支腿(14)固定设置在加热炉(1)和蒸发水槽(2)之间。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空气净化层设置在进风孔(10)上部。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空气净化层至少包括过滤棉层(15)、活性炭过滤层(16)和HEPA过滤层(17),过滤棉层(15)、活性炭过滤层(16)和HEPA过滤层(17)从下到上依次设置。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炉(1)的横剖面呈方形设置。

  说明书

  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

  背景技术

  QPQ工艺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到现在全国估计已经有上千条QPQ工艺生产线。由于该工艺投资成本低,技术门槛也较低,在有些地方以前对环保的治理要求也没有严格执行,因此国内很多QPQ工艺的生产废水治理是处于没治理或者治理不科学,排放不达标的状态的。随着我国的环保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对QPQ工艺的生产废水排放治理已经到了必须治理的阶段了。

  QPQ工艺技术本质上是一种盐浴氮碳共渗工艺,是一种金属表面处理技术,其起源可追溯到苏联时期的有剧毒“氰化”工艺,后来工艺发展改良,消除了工艺中的剧毒氰化物,到现在,严格按流程执行的QPQ工艺已经没有了剧毒的氰化物排放,在环保上有了巨大进步。但是QPQ工艺作为一种盐浴金属表面处理技术,前清洗和后清洗是其必不可少的工艺环节,因此,清洗废水的处理和排放是QPQ工艺无法避免的环保难题,也是目前QPQ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QPQ工艺的生产废水排放物的产生及物质成分如图1所示,QPQ生产过程中的前、后清洗是生产废水的主要来源,这些钠钾盐类成份完全溶于水中,即不能沉淀,也无法过滤,并且浓度很高,普通方法很难将其从水中分离,因此若采用传统方案将QPQ生产废水环保处理达标, 其成本是非常高昂的。

  QPQ的后清洗水含有大量的QPQ工业盐成分,其废水中的主要污染成份是钠钾盐类(碳酸盐、氯化盐、硝酸盐)、铁氮化物铁氧化物以及泥沙物等,不能直接排放。而采用传统的水处理设备将废水中的盐和水分分离出来,则成本会非常高昂,一般企业无法负担高昂的水体处理费用和购买设备的费用。

  专利申请号为201721168487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用于废水蒸发的蒸发器,属于废水蒸发处理技术领域。该实用新型为了解决现有脱硫系统废水处理效果差,无法达到废水处理标准的问题。该实用新型包括蒸发器灰斗、蒸发器入口段、缩颈过渡段、锥桶扩张段、蒸发段和旋流整流器,蒸发器入口段的侧面设有进风烟道,蒸发器入口段的下端连接蒸发器灰斗,蒸发器入口段的上端连接缩颈过渡段,缩颈过渡段的上端连接有锥桶扩张段,锥桶扩张段上端连接有蒸发段,蒸发段的顶部侧面设有出口烟道,旋流整流器安装在缩颈过渡段内部。该实用新型的蒸发器内将脱硫废水蒸发为固体颗粒和水,实现了脱硫废水的蒸发处理。但是该实用新型结构复杂,且由于后清洗水含有大量的QPQ工业盐成分和泥沙等固体物质,由于造成堵塞。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利用加热炉炉壳余热并采用第一鼓风机将加热炉上部的热空气导流至蒸发水槽内进行蒸发废水,将废水变为固体废弃物,同时对空气净化净化处理,即达到废水零排放的效果,同时又不额外增加能耗,实用性较强。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包括多台加热炉,多台加热炉间隔设置,相邻加热炉之间设有蒸发水槽,蒸发水槽底部和槽底可拆卸连接,槽底上设有分隔块,蒸发水槽上部设有废水添加管道,加热炉上设有第一鼓风机,第一鼓风机和导流罩连接,导流罩的一端延伸至蒸发水槽内部,蒸发水槽上设有第二鼓风机,加热炉和蒸发水槽之间设有空气净化部件,空气净化部件包括空气净化桶,空气净化桶的两端分别设有进风孔和出风孔,空气净化桶内设有涡轮风机和空气净化层。

  优选的是,所述蒸发水槽和加热炉相邻设置。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废水添加管道上设有控制阀门。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分隔块呈三角形设置。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蒸发水槽和槽底螺纹连接。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废水蒸发装置包括至少三台加热炉。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空气净化部件通过支腿固定设置在加热炉和蒸发水槽之间。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空气净化层设置在进风孔上部。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空气净化层至少包括过滤棉层、活性炭过滤层和HEPA过滤层,过滤棉层、活性炭过滤层和HEPA过滤层从下到上依次设置。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加热炉的横剖面呈方形设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多台加热炉间隔设置,相邻加热炉之间设有蒸发水槽,蒸发水槽底部和槽底可拆卸连接,槽底上设有分隔块,蒸发水槽上部设有废水添加管道,加热炉上设有第一鼓风机,第一鼓风机和导流罩连接,导流罩的一端延伸至蒸发水槽内部,蒸发水槽上设有第二鼓风机,加热炉和蒸发水槽之间设有空气净化部件,空气净化部件包括空气净化桶,空气净化桶的两端分别设有进风孔和出风孔,空气净化桶内设有涡轮风机和空气净化层。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QPQ生产线用废水蒸发装置,利用加热炉炉壳余热并采用第一鼓风机将加热炉上部的热空气导流至蒸发水槽内进行蒸发废水,提高加热炉炉体余热的利用率和蒸发效率,将废水变为固体废弃物,同时对空气净化净化处理,即达到废水零排放的效果,同时又不额外增加能耗,实用性较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