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废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7 7:30:21

  申请日2014.10.27

  公开(公告)日2015.01.28

  IPC分类号C02F9/12; B03C1/12; B03C1/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一种净化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废水的装置,包括机座、泥污水磁化罐、电解及磁化器、混药絮凝加药罐和泥水分离机,混药絮凝加药罐内设有由电机带动的螺旋叶片,混药絮凝加药罐上设有数个电控加药口,混药絮凝加药罐的出水口通过泵与泥污水磁化罐的上端入口相通,泥污水磁化罐的外侧壁上设有电解及磁化器,泥污水磁化罐的内上端设有螺旋均水叶片,泥污水磁化罐的出水口位于罐底中部且通过带有电控阀门的絮凝管与泥水分离机的进水口相通。本实用新型能对含有重金属离子、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进行有效的净化处理,具有建立净化设施费用低、治理成本低、节能环保效果和净化效果好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净化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废水的装置,包括机座、泥污水磁化罐、 电解及磁化器、混药絮凝加药罐和泥水分离机,其特征在于:混药絮凝加药罐 的进水口通过计量泵与含泥污水管的出水口相通,混药絮凝加药罐内设有由电 机带动的螺旋叶片,混药絮凝加药罐上设有数个电控加药口,混药絮凝加药罐 的出水口通过泵与泥污水磁化罐的上端入口相通,泥污水磁化罐的外侧壁上设 有电解及磁化器,泥污水磁化罐的内上端设有螺旋均水叶片,泥污水磁化罐的 出水口位于罐底中部且通过带有电控阀门的絮凝管与泥水分离机的进水口相 通。

  2.按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泥水分离机包括机架、永 磁圆筒、分离槽、刮泥板和盛泥池,两半圆柱型分离槽位于机架上端,两半圆 柱型分离槽的进水口位于槽池一端的下侧中部,两半圆柱型分离槽的出水口位 于槽池另一端的上端两侧,两半圆柱型分离槽内各设有一个永磁圆筒,各永磁 圆筒的两端轴各通过轴承座与机架轴接,位于机架上的电机通过减速器带动永 磁圆筒的两端轴转动,与各永磁圆筒外周边对应的与两半圆柱型分离槽的上端 边上设有刮泥板,刮泥板的下端边下部设有盛泥池。

  3.按权利要求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永磁圆筒的外壁与其所在 的半圆柱型分离槽的内壁之间的距离为2~4cm。

  说明书

  一种净化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一种对含有重金属离子、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工 业废水进行净化的装置。

  背景技术

  含有重金属离子、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或称含泥污水) 是我国工业系统中重点污染源之一,这些含泥污水主要来源于企业的机械加工、 矿山开采、纺织印染行业及各种金属元素的提炼提纯,这些含泥污水排放量大、 水中各种金属离子浓度、固体悬浮物浓度和有机物浓度等各项指标,均大大超 过国家规定的无害排放标准。这些含泥污水的排放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危害生物和人类的生存环境。

  目前对这类含泥污水的治理主要依靠沉淀、曝气沉沙、化学加药、格栅或 机械过滤等净化方式,但这些对这类含泥污水的治理装置效果久佳,费用大, 耗能大,治理成本高和净化效果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设计一种净化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废水的装置,能 对含有重金属离子、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进行有效的净化处 理,具有建立净化设施费用低、治理成本低、节能环保效果和净化效果好的优 点。

  为此,本实用新型包括机座、泥污水磁化罐、电解及磁化器、混药絮凝加 药罐和泥水分离机。混药絮凝加药罐的进水口通过计量泵与含泥污水管的出水 口相通,混药絮凝加药罐内设有由电机带动的螺旋叶片,混药絮凝加药罐上设 有数个电控加药口,混药絮凝加药罐的出水口通过泵与泥污水磁化罐的上端入 口相通,泥污水磁化罐的外侧壁上设有电解及磁化器,泥污水磁化罐的内上端 设有螺旋均水叶片,泥污水磁化罐的出水口位于罐底中部且通过带有电控阀门 的絮凝管与泥水分离机的进水口相通。

  所述的泥水分离机包括机架、永磁圆筒、分离槽、刮泥板和盛泥池,两半 圆柱型分离槽位于机架上端,两半圆柱型分离槽的进水口位于槽池一端的下侧 中部,两半圆柱型分离槽的出水口位于槽池另一端的上端两侧,两半圆柱型分 离槽内各设有一个永磁圆筒,各永磁圆筒的两端轴各通过轴承座与机架轴接, 位于机架上的电机通过减速器带动永磁圆筒的两端轴转动,与各永磁圆筒外周 边对应的与两半圆柱型分离槽的上端边上设有刮泥板,刮泥板的下端边下部设 有盛泥池。所述的永磁圆筒的外壁与其所在的半圆柱型分离槽的内壁之间的距 离为2~4cm。

  上述装置达到了本实用新型的目的。

  本实用新型能对含有重金属离子、悬浮物、有机物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进 行有效的净化处理,具有建立净化设施费用低、治理成本低、节能环保效果和 净化效果好的优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