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吉林确保2020年底前全省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9-10-23 10:19:11
  •   近日,我省下发《关于加快建立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的通知》,确保2020年底前全省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据了解,长效机制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是实现“长制久清”的必然举措。当前我省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已实现“初见成效”,2019年底前全省城市黑臭水体将实现基本消除。各地要在此基础上,履职尽责,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既有成效,确保2020年底前全省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存在城市黑臭水体河湖的河长、湖长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开展常态化巡河巡湖,督促黑臭水体相关管理单位加强监管巡查,落实专业保洁队伍,及时发现并清理水体漂浮物和沿岸垃圾。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污染综合防治,整合生态环境、住建、水利等多个部门力量,完善执法监管,强化联动机制,全面拆除河湖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严控污染物进入水体,持续开展水生态修复。

      全省各地要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严禁洗车污水、餐饮泔水、施工泥浆水等通过雨水口进入管网后直排入河。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对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按行业、时限核发排污许可证。各地要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严格入河排污总量控制。各企业要全面落实治污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证后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

      各地要完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及绩效考核制度,严格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切实保障稳定运行。推进机械化清扫,逐步减少道路冲洗污水排入管网。定期做好管网清掏工作,妥善处理清掏淤泥,减少降雨期间污染物入河。要及时更新城市排水管网普查数据,明确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长期运行维护管理主体,尽快建立城市排水管网信息系统。鼓励在明晰责权和费用分担机制的基础上将排水管网管理延伸到建筑小区内部。推进城市排水企业实施“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营管理。

      同时,各地要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信息发布、宣传报道、舆情引导等工作,积极宣传黑臭水体治理措施和成效,保障公众知情权。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对违法排污、乱倒垃圾、破坏水生态等现象投诉举报,积极维护治理成效,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吉林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相关推荐
  • 吉林确保2020年底前全省城市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 射洪县群英供水站选址有序推进 将建成日处理10万吨水供水站
  • 邯郸市东部水厂顺利完成沉淀池集水槽改造升级
  • 和县将新建2处污水处理厂 分别选址在和县历阳镇城西社区及和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 遵义市新蒲新区黄池水库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目前处于施工招标阶段
  • 津市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城北城乡结合部污水处理站处于施工招标阶段